全部

面塑、微雕、皮影戏……“中国梦·非遗行”走近泉城百姓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4 12:4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二月二,龙抬头,放眼满目春,花开正当时。3月14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槐荫区文化馆、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承办,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协办千年非遗、百年福至,2021年济南市“中国梦·非遗行”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裕园社区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曲艺团、济南市吕剧院的业务干部轮番上台,旋律优美的歌曲《爱上一座城》、欢快幽默的山东琴书《正反话》、节奏明快的吹打乐《繁花似锦》,充分展现了演员们精湛的演技,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济南皮影戏、济南面塑、济南微雕等20余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讲解非遗技艺、讲述非遗故事,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学,让现场孩子们亲身体验非遗技艺,感受非遗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了现场孩子们学习非遗的兴趣与参与体验非遗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社区居民对我市非遗项目的认知水平。“济南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的活动十分有意义,为我们非遗传承人提供了集中展示的机会和平台,不仅有效提升了我们非遗项目的知名度,也增强了社会参与度。”济南微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表示。裕园社区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创新发展文化服务方式,积极搭建社区与我市非遗传承人的互通平台,将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引进来,培育新型社区文化,提高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活动现场,济南市文化馆馆长、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迎春介绍,2021年,该单位将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传统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大节庆日活动,组织开展非遗宣传展示、非遗主题展览、非遗研学活动以及百场“中国梦·非遗行”走基层非遗活动,着力拓宽我市非遗保护传承渠道,全面推进非遗扎根基层,有效增强我市非遗在广大市民,特别是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形成保护非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社会氛围。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表示“一直以来,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开展传承人队伍建设、非遗宣传展示、文化推介交流、非遗调研等各项传承保护工作,打造了‘中国梦·非遗行’等非遗活动品牌,积极推进我市非遗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有力推动了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通讯员 付伟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