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晚高峰追尾前车 济南一车主质疑特斯拉“刹车失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3 22: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特拉斯这款新能源车子,不仅外观造型漂亮,而且内置很多高科技。不过近期,济南一位车主对他的特斯拉车产生了质疑,他说在行驶途中,发生了追尾事故,对于这样的遭遇很无奈,明明踩了刹车,却没有刹住,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晚高峰追尾前车:车主质疑特斯拉“刹不住”?

特斯拉车主魏先生说,晚高峰下班回家途中,行驶到济南二环东高架路时,发生了追尾事故。事故造成车辆前部受损严重,坐在副驾驶的妻子和两岁大的孩子不同程度受伤。

魏先生说:“当时我在二环东路高架,发现前面的车停下来了,然后我就踩了刹车,但是车没有反应,我就用力踩了刹车,在踩刹车之后才滴滴响,但是最终还是与前车发生了碰撞,然后我的两个安全气囊弹出。当时我对象坐在副驾驶,抱着孩子吃奶,结果与前车碰撞安全气囊弹出来的时候,打到孩子脸部了。”

在赶往医院的途中,魏先生接到了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我的车辆后台显示有异常,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受伤,我告诉他我的大概情况,但是后期我又多次联系他们客服,针对我车辆的任何情况,都不对我做明确解答。”

从魏先生提供的一段手机录音中可以听出,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在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检测了魏先生的车辆。“我们工程师调取资料,你当时距前车距离是13米,车速是50迈(公里/时),碰撞时间是2.2秒。”

魏先生驾驶的这辆特斯拉Model X是一个月前花了85万元新购买的,虽然是新车,但是魏先生却坚称对车辆非常熟悉,认为没有驾驶操作失误的情况。“至少说我刹车肯定是没踩错,最后还用力踩了刹车,但是我和我对象没有感到明显往前倾的动作。”

魏先生说,晚高峰的路况,车速并不是很快,踩下刹车应该就不会追尾,后来,他对车辆的制动产生怀疑。“踩了刹车我发现没有减速,我就用力踩了刹车,然后在踩刹车以后,特斯拉预警滴滴滴开始响,到最后还是撞上去了,它的主动制动为什么没有启动。”

车主:踩下刹车“没减速” 主动刹车没介入

发生事故以后,魏先生认为50迈的车速在13米内无法做到有效刹车,事故的相关责任应该由特斯拉来承担,并希望厂商可以给予一个合理的说法,可是魏先生与车辆品牌方多次沟通,依然没有得到车辆检测的详细信息。

幸亏晚高峰车速并不快,这如果是在高速上,后果不堪设想,不用说汽车了,就是自行车刹车刹不住也很可怕,还好及时送到医院治疗,目前魏先生的孩子已经治愈出院,身体并无大碍,魏先生也表示,如果最终没有详细检测结果公布,将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魏先生觉得,特斯拉一直自我标榜的“自动驾驶技术”,在他这里竟然没有实现,特别是主动制动功能没有完全介入刹停车辆。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还在等待特斯拉能够给出一个详细的检测结果。另外,记者搜索发现,魏先生类似的遭遇并非个例。

5万6选配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不料悲剧了?

“特斯拉”店长:相信自动辅助驾驶 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去年4月10号,江西上饶的章先生开着刚提的特斯拉Model3回家,结果在高速上,章先生尝试使用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行驶,当开到一个施工路段的时候,车子突然“失控了”。

特斯拉Model3车主章先生说:“我当时已经看到了前方有大量的路障了,我很相信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我就打了左转向,我连着打了两次左转向之后,车辆没有反应。”

章先生惊魂未定,他说自己已经看到前方的路障,也通过人工操作,打了转向灯,提示特斯拉要自动变道,可是系统没有任何操作。

章先生说:“当时我已经看到前面有水泥柱什么的了,我就想把车辆接管过来,这个时候,我突然一下看到前面的雪糕筒,就是那个圆锥筒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当时这个轮子卷进了一个雪糕筒,然后车头顿时就失控了,顿时失控了之后 我就死命抓住方向盘,给它掰正来。”

车辆行驶恢复正常后,章先生才缓过神来。章先生很疑惑,因为这辆车他特地另外花费56000元,加装选配了特斯拉大肆宣传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结果遇到前方最常见的路障,系统都无法识别,并作出应急反应。

章先生说:“如果我当时那样冲上去的时候,我整个人就会撞到水泥柱上,如果按照当时的速度来讲的话,我觉得我生还的概率不大。”

针对章先生的疑惑,特斯拉体验店的店长却表示,经过调查,他们认为这辆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不存在任何故障和问题,并且他们每台车都有告知车主相关的免责声明。

南昌“特斯拉”体验店店长 说:“这个失不失控不是我说了算的,它不是说是无人驾驶,我们驾驶员需要看着路况,哪怕是自动辅助驾驶也好,还是自己开也好,驾驶员是要对整个车的行驶安全负责任的,我们全自动驾驶功能也好,还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也好,包括自动紧急制动,就是所谓特斯拉的卖点,这些所有的系统目前没有任何问题。”

那么,章先生的新车,刚上路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店长怎么解释呢?

店长指出,特斯拉的这个辅助驾驶功能,并不能等同于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需要驾驶员随时干预。不过,记者在特斯拉官网看到,在选配汽车的页面上,官方对这个“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描述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包括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等功能,售价56000元。但是在页面下方又有一行小字标注,车辆尚未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特斯拉的相关报道频频引发大家的关注,那么,这其中都发生了什么?

去年8—12月份 特斯拉事故频发

2020.8.9 上海

一辆Model 3在杨思路正常行驶时,突然车辆发生异常,驾驶员试图通过撞击绿化带来减速,但最终失控撞入路边的加油站,气囊爆开。事故导致四车受损,两人受伤。

2020.8.12 浙江温州

一辆Model 3在进入小区停车场时突然加速,并且刹车失灵,撞飞道闸后又连撞多车,车辆翻滚,驾驶员受伤严重, ICU 抢救7小时。官方称是驾驶员油门刹车踩错了。

2020.10.19 北京

一辆Model 3在通过崇文门路口后,突然转向失灵,向右冲上公交车站台,导致1名站台工作人员受伤。官方称,直至碰撞发生,未发现包括转向系统在内的任何系统故障。

2020.12.12 北京

在西三环航天桥附近的一个小区内,一辆Model S在进入小区后突然加速行驶,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向居民楼的一层阳台,车辆损坏严重,无人员伤亡。

2020.12.18 广东深圳

一辆Model S在市区行驶时突然加速,先后撞上一辆出租和一辆货车,驾驶员称刹车踩不动,方向打不了。官方表示,驾驶员持续深度地踩下加速踏板,期间并未踩下刹车踏板。

2020.12.30 浙江杭州

一辆Model 3从温德姆酒店对面的停车场驶出,突然加速撞进温德姆酒店大堂。40年驾龄的驾驶员表示,当时是下坡,自己并没有踩油门。

2020.12.30 上海

一辆Model 3在隧道中行驶时,突然自行加速,驾驶员的脚离开油门踏板后仍在加速。失控状态持续了20分钟。官方表示,是由于重力势能的原因导致车辆发生加速。

2020.12.31 四川成都

麓山国际附近,一辆Model X在行驶途中突然失控,连撞三车,无人员伤亡。车辆前轴断裂,车头损毁严重。驾驶员表示,当时刹车失灵。

编后:车祸猛于虎,一次两次,都是各种外部原因造成的。可是回回都说是外部原因,是不是就有点不太好让人相信了呢?对于网传的各种特斯拉刹车问题,记者决定亲自测试一下,请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