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构筑绿色生态走廊 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3 21:0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山东通过启动沿黄绿色生态走廊重点项目,构筑绿色生态走廊,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眼下,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东方白鹳开始进入繁殖期。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吴立新介绍:“去年,东方白鹳的繁殖巢是115巢,繁殖幼鸟是315只,今年的繁殖巢已经达到82巢,预计今年好于往年。 ”

鸟类的逐年增多得益于这几年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而生态补水则是改善提升的关键一环。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专班副组长王立冬说:“原来我们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水主要是通过自流的形式,只有在水量大的时候,才能把水引进保护区,水量小的时候就没办法了,很受限。”

瞄准生态保护的堵点、难点,东营确定实施总投资1.05亿元的湿地修复工程项目今天启动,将新建3座泵船附闸,疏挖10.46公里的输水流路,形成河流水系循环连通的新模式,从源头上解决生态补水和湿地修复的瓶颈问题。

王立冬说:“湿地修复工程的开工实施,将进一步打通湿地内部小循环和黄河、周边河道的大循环,实现生态补水的长期稳定,为鸟类等生物提供觅食、栖息、繁殖的优良环境。” 

包括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项目在内,山东今年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10个领域的390个省级重点项目。沿黄9市今天集中开工的93个生态保护项目,有52个纳入了省级重点项目,涵盖了黄河三角洲、东平湖、黄河滩区和小清河、南四湖等重点区域。今天,泰安东平湖环湖防护林带及山体绿化提升一期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新增森林面积2000多亩,打造成集生态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 

东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生广说:“通过对背湖侧构筑生态湿地水系,按照对氮、磷污染吸收降解能力,选择多种乔、灌木和水生植物栽植,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农业面源污水直排入湖的问题,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重要枢纽、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十分重要。这几年,当地强化生态湿地修复建设,修复各类湿地达2.4万亩,新增湿地2000亩,净化入湖水质,补给东平湖水,东平湖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东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董光春说:“重点围绕东平湖沿岸高标准建设生态防护林,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生态林业体系,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大廊道,更离不开沿黄各市的密切合作、一体推进。德州齐河实施的黄河水乡湿地项目,将和济南济西湿地公园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百里黄河生态廊道。

德州市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党工委委员、湿地办副主任李斐说:“充分利用原始地形地貌,打造多岛、多水、多田的自然景观,同时高标准实施1300公顷的景观绿化工程,保护湿地安德湖、玉带湖等各种水面3万亩,生态效益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今年全省沿黄绿色生态走廊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225.75亿元,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省发改委蓝色经济区(黄三角经济区)建设指导处副处长张军鹏说:“这些项目,将为我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打造好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发挥重要支撑和示范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