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动产数字化打通贸易企业融资堵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3 20:3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当前,受国外疫情影响,涉外企业特别是涉外中小企业面临订单流失、资金压力大等普遍情况。为帮助它们解决融资难题,山东金融机构创新担保方式,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业务,降低融资门槛。

溪上能源是日照市一家涉外贸易企业,最近,它们主要从国外进口煤炭出售给国内企业。因为成立才半年,又缺乏足够的抵押担保,在一单3万吨无烟煤的进口业务中,它们遇到了资金问题。

山东溪上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尹萍说:“到好几家银行去问,想去做动产抵押(融资)。当时银行也是说动产抵押手续特别麻烦,办完之后最少也得一个月的时间。那时候煤炭价格上涨得非常厉害,一个星期都等不了了。”
动产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商品、原材料等动产作为抵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融资方式。企业原本的算盘是,用这3万吨煤作为抵押物去银行贷款,再来支付货款。但这一船煤远在俄罗斯,银行看不见货物,如何放心呢?
日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于永梅说:“传统的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贸易背景虚假、仓单重复质押融资,就像“一女多嫁”这种现象,耗费了银行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每个月要去厂区、港区或者仓库去查验货物的情况。”
银行和企业同时陷入两难,是因为贸易融资本身的风险。要打破僵局,就得让交易“看得见、摸得着”。日照银行与第三方的山东港口金控公司大商中心合作后,货物还没装船,就显示在大商中心的区块链平台上。以电子仓单质押做担保,银行为企业开出进口信用证,国外出口商马上安排装船。

山东港口金控公司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冯益朋说:“这批货物正在进行装卸作业,通过我们的区块链电子仓单系统,就实现了货物与仓单一一对应,将货物升级为可信的资产。从海上往日照发运,一直到运出港口,所有的链条已经数据化,可以溯源。”
仅仅真实可追溯还不够,还要防止重复抵押。以前,动产抵押登记分散在多个部门,为了解决“婆婆众多”的问题,国务院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新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征信管理处调研员刘云昭说:“它主要是解决担保交易信息分散、不透明、容易产生权利冲突等等问题。能防范业务风险,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和意愿。它有助于中小微企业最大程度地利用自己的动产和权利取得融资。”

解决了背景造假、重复质押等风险,溪上能源的3万吨煤到港后,在区块链平台上注册成一个电子仓单,推送到银行的供应链系统,在动产融资系统登记公示后,银行发放了267万美元贷款,全程数字化,前后只有2小时。按照这种模式,日照银行已办理相关业务28笔,金额4.57亿元,涉及货物包括铁矿石、煤炭、玉米、红酒等。
日照银行副行长孙艺祥说:“所以我们就利用港口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业务。发挥港口对实体经济的这种拉动作用。最终实现物流、金融和经济的一个良性循环,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目前,这项业务已经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等港口全面开展。根据最新统计,全省已登记动产融资业务2945笔,涉及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4类动产抵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