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勤春来早丨两年向外输出1134个箱柜的物资!济宁这个内陆“港口”也能实现贸易进出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1 17: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闪电新闻“人勤春来早”融媒系列直播第十站,关注济宁市兖州区国际陆港物流园项目建设。这个设置在内陆的“港口”通过中欧班列,能实现中外物资双循环。项目建成后,小到一包纸巾,大到煤炭和工业原材料,都可轻松完成进口与出口。目前,“兖州国际陆港建设”项目已经被山东省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依靠“中欧班列” 强化战略支点 让陆港“出得去、进得来、散得开”

2018年8月,济宁市兖州区开通了山东省第一列直达欧洲腹地的“齐鲁号”中欧班列。自班列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班列28列,对外输出共1134个箱柜的物资。

济宁市兖州区商务局副局长苗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整个济宁地区进出口的货物量大概有700万吨,其中兖州区有300万吨。充足的进出口货物量,能够保证班列的正常开行。

不仅能够将当地的物资输出到欧洲腹地,“齐鲁号”中欧班列还能将本地企业所需要的工业初级加工的原材料等带回国内。

2020年11月14日,“齐鲁号”中欧班列太阳纸业纸浆整列芬兰回程首达,标志着中欧班列服务本地龙头企业实现突破性进展,成为兖州国际陆港品牌支撑项目。2021年中欧班列计划开行302列,约12000个标准集装箱,带动进出口约6亿美元。

“两核、四区”让企业“一步出国门,直通全世界”

在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项目现场,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国际陆港四区之一的“国际公铁物流区”,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将建设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公铁海多式联运内陆港,实现兖州内陆港报关、报检、熏蒸、堆场及保税仓储等功能。

兖州区物流业指挥部专班主任闫庆章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打造国际枢纽型物流中心,兖州编制了41平方公里的兖州国际陆港发展规划,拉开了现代物流业发展大框架,构建了“两核引领、四区联动”的规划空间布局。“两核”即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四区”则是国际公铁物流区、国际航空物流区、临港经济区、电商快递物流区。

铁路口岸建设了包含海关监管、保税区、集装箱装卸区等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国际物流园区,同时发挥“中欧班列”通天达海优势,打造开放型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则依托济宁新机场,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园和临空经济区。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陆港物流园项目,更是包含公铁联运货运中心、综合保税仓储加工区和无水港,实现公铁和海港运输无缝对接,让兖州企业“一步出国门,直通全世界”。

济宁市兖州区商务局副局长苗伟说:“兖州国际陆港的打造,为我们整个济宁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共筑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主阵地。”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于兴涛 贾鑫 刘晨 济宁台 蔡珂珂 兖州台 王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场监管局处理投诉举报8万多件,质量、价格、售后服务问题突出

济南市场监管局处理投诉举报8万多件,质量、价格、售后服务问题突出

济南市场监管处理投诉举报8万多件,主要集中在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