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场监管局处理投诉举报8万多件,质量、价格、售后服务问题突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1 15:0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投诉情况。2020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接收处置12345热线投诉举报类转办件3.2万余件,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5.4万余件,济南市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84件。

从各类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位居投诉首位,价格和售后服务问题分列二、三位。主要集中在百货类和服务类。百货类投诉主要问题是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等;服务类主要体现在生活、社会服务类。疫情期间,消费维权热点主要表现在:

民航投诉处理不及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出行计划被打乱,投诉问题主要表现在,某些航空公司处理问题不及时,退票手续费等方面。住宿服务消费维权不顺畅。相关消费纠纷主要有,由于疫情原因,消费者与商家之间无法就住宿退费问题达成一致;政府设置疫情隔离点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但就有关收费问题,消费者表示不认可;各种考试被推迟、延期,导致学生无法按时住宿,但商家以“定金不退”为由表示拒绝退费等。

旅游退订扣费高。疫情期间,消费者旅游行程(包括旅行结婚)被打乱。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体现在,第三方平台退费服务跟不上、退费不及时;旅游经营者拒绝退款或以已花费相应成本为由要扣除高额费用,消费者无法接受;双方就更改旅行结婚方案意见不统一寻求协调帮助等。

电子电器类产品消费纠纷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者新购手机的实际功能与宣传不符;由于疫情原因,厂家不能提供配件,导致家电维修期限延长,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疫情因素,致使消费者无法及时维修、三包期限延长等。

如果出现上述问题,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将线索反映给闪电新闻。

擦亮双眼、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针对上述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和维权趋势,市场监管部门已立足职能,有序部署并开展相关领域专项行动。作为消费者,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放心购物?日常消费时注意啥?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擦亮双眼、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很重要!

及时关注电视、广播、报纸及政府网站等官方消息,不要听信谣言,更不要传播谣言。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

对于直播购物,要谨慎选择,冷静面对秒杀、劝诱,避免盲目凑单,拒绝私下转账,慎用专拍链接,留存直播视频,防范网购骗局。

线上、线下消费,都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

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购物,重点关注所购商品的储存条件、储存期限等信息,避免所购商品过期变质,影响健康。

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向孩子传递合理消费观,加强银行卡绑定、账户信息查询和支付密码管理,防止未成年人过度充值。发生不明大额充值情况,及时查明原因,收集账户消费明细、监护人不知情的证据、未成年人与经营者的聊天记录等,依法投诉维权,或向法院起诉。

当遭遇预付卡、校外培训、住房租赁、家政等方面消费侵权行为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部门法定职责,可向商务、教育、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