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团代表张金海亮相“代表通道”:只要奋斗就会有收获,环卫工也要搞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4: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我们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亮相,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张金海来自黄河入海的地方——山东东营。1993年参加环卫工作后,他扫大街、掏厕所、管理垃圾场……把人们印象中“脏、累、苦、技术含量低”的环卫干得有声有色,还取得了80多项发明创新成果。张金海表示, 这几年“深深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越来越整洁,天空越来越蓝,湿地越来越美,‘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越来越多的鸟儿在这儿安了家”。

张金海回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每逢黄河枯水期,跟着大人一起到离村庄很远的地方担水吃,为了省水,用半盆水先洗脸后洗脚,再留着喂鸡、喂鸭。然而,随着国家对黄河的治理,黄河水现已实现全流域畅流。张金海表示,即使这样,他还是十分珍惜宝贵的黄河水。

参加工作后,张金海看到公厕的高水箱长流水很心疼,便琢磨如何更省水。于是,张金海画图买电子元件,拆拆装装,几经试验,做出了新装置,把用水量减了一半。后来又经过多次改进,发展到如今的第四代公厕节水感应器,用水量已经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了。

张金海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首席技师,到全国劳模,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在张金海看来,创新就是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制造出提质增效的技术和设备,为环卫工人们省时省力。抱着这些想法,张金海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多个。

近几年,张金海正在用更多的技术成果推动着环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学技术、练本领、搞创新,张金海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带出来的30多个徒弟,都成了环卫一线上的技术骨干。张金海表示,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环卫工作的“粗、笨、重”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精、细、巧”。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怎么才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今年是牛年,我想就是要踏实肯干,发扬‘三牛’精神,再努把力、加把劲,让我们的家园更生态、更环保、更美丽。”张金海说。

此外,今年两会,张金海带来了《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他希望能够不断提升全国300万环卫人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金海海报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穆广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