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春运今日收官:济南三大火车站40天发送旅客177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0:4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2021年春运运输期限为1月28日起至3月8日,今天(3月8日)结束,春运40天,济南站管辖12站累计发送旅客260万人,较2020年春运(246.8万人)增幅5%,较2019年春运(500万人)减幅48%。

春运40天,济南三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177万人,其中,济南火车站85万人,较2020年减幅14%,较2019年减幅63%;济南西站75万人,较2020年增幅24%,较2019年减幅34%;济南东站17万人,较2020年增幅15%,较2019年减幅23%。

未来几天,济南站客流呈现略增长趋势,预计将持续到3月中下旬,客流成分以部分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青岛、烟台、威海、泰安、曲阜,以及省外北京、上海、广州、东北等方向。

今年春运,济南站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坚持每两小时一次消毒;针对自助售取票机、检票闸机、服务台面、卫生间水龙头等旅客使用频繁的设施设备、接触部位,找准停检、旅客少等间隙时间,加大病毒消杀力度。济南西站对旅客自助进站通道进行改造扩容,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由原来的11台增加至22台,进站通道数量扩充一倍,既满足防疫的无接触服务要求,又有效提升旅客进站通行速度;验票区域在现有的基础上外扩9米,延长了旅客验证后至安检仪的距离,增大了旅客安检后至扶梯口的空间,进站流线更加顺畅,有效缓解了旅客安检后排队拥挤问题;安检仪数量增至8台,并将现有隔离护栏拆除,方便旅客快速、直观地选择进站通道,为旅客安全、便捷进站再助力。

同时,为方便旅客出行,车站加强旅客进出站、候车、乘降组织工作,优化进出站流线,落实引导措施,根据客流情况动态掌握进出站通道的开启数量,组织旅客快速有序进出站。针对列车密集的关键时段,客流量较大的方向和重点列车,车站提前做好客流预警,掌握客票发售情况,配齐配强作业人员,合理把控检票时机,加强现场盯控,做好电梯口、站台、地道口、车门口等关键地点的旅客引导疏导,加强乘降组织,确保旅客乘降安全。针对老年旅客,在全站推出老年旅客“六专”服务,即“专窗购票、专口进站、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站台专控、专口出站”,温暖老年旅客旅途。依托“慧暖旅途”、“善辉善行”、“小惠微善”职工服务队阵地,发挥好客服中心作用,围绕重点旅客帮扶、救助、站车交接等环节,坚持传统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确保旅客便利出行。

提醒:旅客在出行中全程佩戴口罩,购票、进站、出站时保持1米间隔,候车中隔座就坐,听从工作人员引导,确保出行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吴立新、邹宁做客“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吴立新、邹宁做客“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

从3月5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特别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与闪电智库专家进行云对话。7日晚,...[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