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动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0:1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擘画新蓝图,聚焦2021全国两会。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提出了《通过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来推动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是我国新时代能源革命的核心目标,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保障。

加快能源转型,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清洁能源需要转化为电能来使用,因此能源转型的过程就是以电为中心,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的过程。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电网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是能源资源转换利用及优化配置的枢纽和基础平台。

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大省,能源发展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积极推动省内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目前已建成锡盟-济南、榆横-潍坊、山东-河北特高压交流环网,扎鲁特-青州、上海庙-临沂等五条“外电入鲁”特高压输电通道。2020年,山东接受外电最大达2198万千瓦,较“十二五”末提升了193%。“十三五”以来,山东清洁能源和外电发电量达到6620亿千瓦时,减少省内标煤消耗约2.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6亿吨、二氧化硫17.2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孔维克认为,随着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对能源电力的需求也将持续刚性增长,预计“十四五”、“十五五”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约700万千瓦和1250万千瓦,电力安全保障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山东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能源转型任务艰巨。

孔维克表示,当前山东迫切需要在“十四五”中期建成投运1条新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并加快推动现有送电通道配套电源建设,破解电力供应难题,同时聚焦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省内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因此,他建议将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及配套电源同步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尽快具备同步实施的条件,推动通道及电源“十四五”建成投运,推动工程尽早建成投产。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吴立新、邹宁做客“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吴立新、邹宁做客“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

从3月5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特别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北京演播室与闪电智库专家进行云对话。7日晚,...[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