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保护 发展产业 弘扬黄河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7 09: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筹沿黄河县城和乡村建设,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这两天,代表委员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展开热议。

来自东营市的张金海代表,这次带来了好几个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几年,东营市建设了很多湿地工程,吸引众多鸟类安家。作为东营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的职工,张金海建议,要对侵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加重处罚,对黄河故道的生态环境加强保护和治理。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说:“把水充分引进黄河三角洲一些主要干道里,这样增加湿地的修复和扩张。再一个就是对黄河堤岸的防潮堤的一些修复和建设,防止进一步对已形成湿地的面积进一步的侵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动黄河国家公园建设。代表们认为,要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大廊道,促进流域生态系统建设。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李宽端说:“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建立河流、河口、海湾联动联防机制,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综合治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来治理生态。”

“同时,还要注意到黄河与海洋的和谐发展,山东是黄河的最后一站,黄河在这里入海,我们只能把清洁的黄河水送入海洋。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说。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刘晓静表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大黄河’的工作视野,主动协调流域的中上游,承担起项目牵头、工作带头的作用,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三个坚决”的要求,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沿黄石化产业也走上了高端绿色循环安全发展的路子。胜利油田这几年退出了资源保护区、实验区内的300处油气生产设施,退出产能30万吨,并进一步优化油气生产方式。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孔凡群说:“我们想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调整我们的用能结构,使新能源的比例达到20%。同时,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耗结构,使我们的能耗再降低20%,能耗强度再降低18%。 ”

古贫困黄河滩,如今旧貌换新颜。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不断改善沿黄群众的生活。山东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的黄河滩区群众搬迁工程,今年5月份将全部达到入住条件。代表们认为,要帮助滩区加快发展致富产业,完善基础设施。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表示,“黄河沿线落户说到底最根本的是基础设施落后,加大对跨省的交通干线,特别是黄河附近的交通基础设施,而且是不是能考虑开发黄河的岸堤,因为黄河有了小浪底之后它的大堤作为安全通道建设的话,会对沿岸的老百姓生活(提供)方便。”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说:“加强沿黄土地资源的整理,把绿化搞好,把产业结构搞好,与旅游结合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使农业有了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地走向小康。”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李侠 廖亮 崔真真 陈洋 叶帅 孙娟 何绪刚 黄健容 编辑 韩雪 浏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