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行出状元 | 熊猫“铲屎官”张锋:把大熊猫当孩子养 它快乐我就快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4 23:04:03

  

编者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平凡的岗位上,每个人都了不起。从今天开始,闪电新闻推出特殊职业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从事特殊职业人物背后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在济南动物园,有一百多名保育员,张锋从事大熊猫保育员已经有三年的时间。

“我现在要准备熊猫下午吃的食物,它一天要吃1400克的窝头、胡萝卜、苹果等。熊猫的食物投喂一般都是要模仿原生环境,将食物放在竹林里面或者是树杈上,找食物的过程,也是一种训练。”济南动物园大熊猫馆保育员张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大熊猫“华奥”喜欢吃竹笋,“雅吉”喜欢吃胡萝卜,谈起熊猫饲养,张锋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的分享自己工作的心得。然而三年前,对于熊猫饲养,他还是个门外汉。

“三年前转业到济南动物园,来照顾我们可爱的熊猫宝宝,刚来了之后,隔行如隔山。老同志们喊它们的名字,它们会抬抬头或者是回回头看看你,我喊的时候,它们就没有动作。”张锋无奈的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被大熊猫冷落,对于从小喜欢熊猫的张锋来说,这让他很失落。为了与大熊猫建立起感情联系,除了向馆内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他还借阅了大量的熊猫饲养的相关书籍。

“晚上睡觉前看,白天一睁眼还看,社交平台上看的也是他们的信息,每天早上来了先看看监控,看看他们吃了没、睡了没?”张锋告诉记者,这两只熊猫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虽然忙,但是高兴!

也就是这股子劲,让他的工作越来越顺手。慢慢地,掌握了熊猫生活习性的他渐渐被熊猫接纳,偶尔熊猫调皮不想回内舍,也只有他叫得回来。

“现在我只要一喊它,它就会过来找我,认识我了,感觉很有成就”张锋表示。

熊猫回到笼舍,“铲屎官”任务就上线了,打扫卫生,收集粪便,这些粪便要进行称重和简单的分析,并且需要每天送到动物保护中心,用来检测熊猫的健康状况指标。

“大熊猫的管养工作在外人看来是比较神秘的工作,但是在我们来说应该说很平凡,每天做的工作很繁琐,需要很周到,很细心。”张锋告诉记者,夏天打扫完内外笼舍,常是大汗淋漓。但他说“累并快乐着,我就拿它们当孩子养活,它们快乐我就快乐!”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丛润祺 实习记者 刘姝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山东高质量发展之变:创新为引领 提升新动能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山东高质量发展之变:创新为引领 提升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在新发展阶段,山东应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如何提升产业层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参加十三届全国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三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地推...[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能见度不足200米!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

能见度不足200米!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

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