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勤春来早 | 探访中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 看鱼骨如何变成“香饽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4 18:5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闪电新闻“人勤春来早”融媒系列直播第六站走进中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威海荣成蓝润金枪鱼加工基地,看他们如何将被废弃的金枪鱼骨变成“香饽饽”。 

“这种是短而肥的一种金枪鱼,它个体比较大,一条鱼大约是在40公斤以上。整体表面上都附着冰霜。这个鱼现在就是零下六十度。”在荣成蓝润金枪鱼基地加工车间,蓝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宪超向记者介绍道。

在这里,刚刚出库的金枪鱼还披着冰霜。趁着鱼体尚未解冻,工人们麻利地进行着分解作业。上好的鱼肉被切成厚薄均匀的生鱼片。而以往被废弃的鱼骨进入另外一套设备,如今却成了“香饽饽”。

张宪超告诉记者,项目和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合作,以优质的金枪鱼鱼骨为原料,利用先进的酶解进行金枪鱼胶原蛋白肽的提取,发明了2项专利,一个是促进骨细胞再生的金枪鱼多肽制备方法,一个是蓝鳍金枪鱼鱼骨酶解技术,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蓝润金枪鱼加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经建成投产,拥有国内最大的1.5万吨零下60℃超低温冷库和1.5万吨零下25℃低温库,同时建有占地6000平方米的金枪鱼刺身生食加工车间和占地700平方米的金枪鱼系列产品生产车间,是中国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金枪鱼日生产能力可达300吨。2020年鱼柳、罐头等金枪鱼加工总量超过2万吨,总收入达5亿元。

“我们一吨金枪鱼可产生100公斤的金枪鱼鱼骨,100公斤金枪鱼鱼骨可以产生1公斤金枪鱼胶原蛋白肽,金枪鱼胶原蛋白肽除了可以做成粉剂的固体饮料之外,还可以做成化妆品比如面膜,或者说其他的水乳膏精华等,再一个金枪鱼胶原蛋白肽也可以做成口服液等其他产品,实现了价值的倍增。”张宪超说。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新突破,就要把资源禀赋好的、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做到极致。如今,在渔业经济发达的山东荣成,鲅鱼、金枪鱼、鱿鱼这“三条鱼”已悄然游成一条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催生出20多个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规模化精深加工企业群体,“捕全球、卖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走出了一条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相串联的效益倍增之路。
传统的渔业经济的发展势必需要供给质量和品牌效益的提高,从“做得大”变为“做得精”“做得深”“做得好”,不断加强企业创新制造。“不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渔业经济的发展都需要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不断加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 威海荣成王连街道经贸办副主任董崇龙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崔冬梅  荣成台 于军鹏 卞红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能见度不足200米!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

能见度不足200米!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

黄海中北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过往船只注意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云杰是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5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的相关议案,并带领海尔在这一世界经济前沿领域进行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气温骤降14℃+10级北风!山东明后两天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气温骤降14℃+10级北风!山东明后两天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气温骤降14℃+10级北风!山东明后两天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43秒丨援鄂英雄许文文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东营2021年首例配型成功捐献者

43秒丨援鄂英雄许文文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东营2021年首例配型成功捐献者

3月4日,东营许文文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利津县中医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