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们都是活雷锋!一件“小事”,两条线路3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坚持了多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3 19: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济南大桥镇有一位盲人,对于他而言,济南公交两条线路上的所有驾驶员,都是“活雷锋”。

家住济南大桥镇刘光照村的张善学是一位盲人,昨天,他来到了济南公交大桥车场,为驾驶员们带来了一段大鼓表演。

张善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驾驶员们对他非常照顾,“我上车时他们都会扶着我,我找不着车的时候,他们就把车停在我跟前,扶我上车,他们都是我跟前的活雷锋。所以我来感谢他们,给他们说唱一段儿。”

原来,喜欢鼓乐表演的张善学,平时经常乘坐K178路和T89路公交车到市区公园表演。多年来,由于行动不便,这两条公交线路的3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一直坚持照顾这位盲人乘客。T89路驾驶员刘京会,还用过自己的私家车送他回家。

“那天突然下了一场挺大的雨,张老师没赶上K178,坐我车回来的。我就说你等我一会儿,我送您回去,他说不用,我自己走就行,他可能是觉得挺麻烦我们的。我打扫完卫生就开着车赶上他,正好那天我对象来接我,我们俩就把他送回去了。”刘京会对记者说。

刘京会的善举在车队驾驶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让两条线路上的所有驾驶员都注意到了这位乘客。

2014年参加工作的K178路驾驶员王茂勇告诉记者,K178路公交车2017年开通,在刘光照村始发,他每次都是把张善学领到车上,给他找好座位,到了车队之后再把他领到站房等着换乘。当换乘的同事发车前,便也把他领到车上,再带他出去,这样就能省下他过马路了。

“我来这里工作之前其他的驾驶员老师们都已经这样做了,我是效仿的,跟着我们的前辈一起学习。一直把帮助他这种默契延续到现在。”王茂勇说。

每次出行都被驾驶员们照顾,张善学心里过意不去,有一段时间,他甚至不好意思再坐车。“净给别人添麻烦,净连累别人,在工作之外耽误很多工夫。”

但驾驶员们可不这么想,他们一直牵挂着他,几天没看到他乘车就会给他打电话叫他出来。时间久了,张善学和驾驶员们成了朋友。“我光叫上名来的,得有三十来个。我一听就知道是谁就叫上名来了。”张善学告诉记者。

对于两条线路上的30多名驾驶员来说,照顾张善学,早已成为习惯。一直守护张善学,也是他们不变的默契。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