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书画艺术家用100幅焦墨画展现近百年前的老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2 20: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大明湖旁的垂柳被湖面映出婀娜的倒影,趵突泉边的石阶被泉水浸润出光滑的色泽,曲水亭街的老屋被时光打磨出斑驳的印记……泉城济南的娟秀之美宛若灵动的画卷,早已烙在每个济南人的心里,而那老城的轮廓兴许只存在于老济南人的记忆中了。好在这座老城被书画家张同秀用笔墨勾勒出轮廓,好在每一处老宅、每一条老街都能在这位老济南人的焦墨画作品中找到当年的影子。历史缓慢流淌,且看“老济南”画中的老济南。

三年又三年 焦墨画济南

“我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对这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现在发展变化这么快,很多过去的街道巷景都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年轻人对老济南基本没什么印象,更谈何感情?如果我再不用笔墨把那些老场景留下,恐怕老济南就被后辈慢慢遗忘了。”一座城的历史就是一座城的根,根扎得越深越能长出高大的树。于是,张同秀决心用笔墨记录老济南,把泉城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留下,让后人在茁壮成长的同时,也能循着那深深浅浅的历史印迹找到回家的路。

省文联、史志办、档案馆、图书馆、旧书市场、私人收藏室……凡是能找到、淘到济南的老照片、老影像、老资料的地方,都曾有过张同秀的足迹。为了还原最真实的老济南,仅是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就花费了张同秀三年的时间。随后,他又用了三年的时间集中创作,如今已完成100幅画作。

二十年代的黑虎泉、三十年代的杆石桥、四十年代的鹊华桥、五十年代的山水沟、六十年代的丁家崖……这些刻满历史年轮的记忆在张同秀的笔墨中一一重现。张同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的老济南作品均以焦墨山水画的形式呈现,用不掺水分的纯焦墨作画,以饱和的浓墨笔触构建虚实、干湿的层次变化,在水墨的浓淡变化之间,再现老济南的历史沧桑与厚重。在他的笔下,每一幅画作都淳朴浑厚、大气磅礴又飘逸灵动,如同一汪清泉流淌在老济南人的心间。

与水墨为伴 其画作不断

张同秀自幼与油墨清香为伴,他最初接触的是书法,随后开始学习绘画。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还在读初中的张同秀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黑伯龙,由于自身的艺术天赋让黑伯龙对他青睐有加。高中毕业后,张同秀进入工厂车间工作,后被调去做宣传,这期间他曾创作众多油画作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同秀遇到著名书画大师张仃先生,开启了他书画艺术的新大门。“先生曾参与设计全国政协会徽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还曾参与国徽的设计。他善于驾驭多种绘画形式,除了漫画、壁画、邮票设计、年画、宣传画等,他的焦墨山水画也是独树一帜。”张仃先生倚重传统笔法,吸取民间艺术养分,风格朴拙而雄强,画面空灵而有笔触。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同秀追随大师张仃先生专攻焦墨山水,在研学、练习和创作的过程中,渐渐迷上这种绘画方式,他说:“相较于普通的水墨山水,焦墨山水画显得更有气魄、有力量。”

笔力遒强,构图豪放,正是用这最传统、最朴素、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张同秀才得以真实再现老济南的历史面貌,以黑白本色凸显质朴美,素以为绚,苍茫大气,笔墨流转间勾勒出独有的齐鲁风韵。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刘晨 实习记者 侯明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3-02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详细]
齐鲁网 2021-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