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丨全国人大代表吴娟:以自己的名字设立关护站,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7 18:21:02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又是一场共赴新春的“约会”。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百姓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交出亮眼履职答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报道专栏,以记者蹲点采访的形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关护站的设立,是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方法、新路径,也搭建了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2020年“国家宪法日”前夕,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设立了以全国人大代表吴娟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关护站,吴娟在揭牌仪式上这样说道。

这是山东省第一家以全国人大代表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关护站,旨在搭建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健康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盯着自己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还要为社会发展发光发热。”三年履职经历,吴娟早已把视角从自己的采油业务领域转向了更为广阔的社会领域,在地方油田融合发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实写成建议,提请有关部门进行答复和落实。让吴娟牵挂最多的,就是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

多年来,吴娟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还给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致信,介绍自己的所思所得所盼,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两次批示。2020年11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专门来到油田看望吴娟,并实地参观了吴娟未成年关护站,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娟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缘于2018年。那年全国“两会”后,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邀请其为全院干警传达“两会”精神。听到辖区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抬头、校园暴力案件时有发生后,吴娟内心感到难过。

“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和社会的希望,由于其心智发育未臻健全,需要特殊的关怀与照顾。检察机关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吴娟深切地认识到,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尽最大力量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此后,吴娟处处留心、时时注意,思考并探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如何才能提升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意识,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进行法治宣传才能达到理想的预防效果。

关护站成立后,吴娟作为关护成长辅导员进行了多次辅导,直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开展案件当事人矛盾化解,组织法治宣讲活动,促成检察机关与专业社工组织的合作,借助全国人大代表的影响力、感染力,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促使个体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关护站的工作过程中,吴娟发现家庭的不和谐是造成孩子问题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部分家庭在离婚时对孩子的一些过激行为会对孩子身心造成重大的伤害。于是一份题为《关于建立和完善有关解决离婚时藏匿孩子的法律法规问题》的建议,将被吴娟带上今年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离婚本身就会给未成年子女造成一定的内心伤害,而藏匿孩子的过激行为更加会使孩子产生恐惧、焦虑情绪,没有安全感,极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吴娟认为在这种人为阻断亲情的情况下,孩子长期得不到另一方的关爱,导致情感缺爱、监护失管、学习失教,很容易在成长过程中造成人格缺陷,甚至会受原生态家庭环境的影响误入歧途而变成所谓的“问题少年”,引发社会上未成年人犯罪率的提高。作为人大代表,吴娟希望能通过法律手段,加大离婚时“抢夺、藏匿孩子”行为的违法成本。最好能将抢孩子一方行为纳入“家庭暴力”的范围,从而有效阻止此类加害行为,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陈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