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十三五”期间山东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全国每五桶食用油就有一桶“山东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6 16:4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十三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成就及“十四五”时期的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孟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围绕“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全省粮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建设驱动作用明显

“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社会投入80多亿元,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主食产业化示范项目,改善仓储物流设施,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落实贷款260亿元,重点支持150家粮油龙头企业实施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支持日照市发展临港粮油产业,大豆加工能力突破700万吨。全国5桶食用油中就有1桶“山东造”。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粮食产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6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产业链条布局日趋完善

统筹推进粮食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上游延伸建设原材料基地,向下游延伸发展精深加工,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泰安有家粮油企业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他们与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合作,种植优质小麦6.3万亩,建立智能化配粉车间,个性化定制加工生产小麦胚芽粉和小麦胚芽油,提升小麦附加值,实现小麦的“吃干榨净”,并成立餐饮连锁店12家,粮油便利店160多家,承租、托管学校食堂19家,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运转。

科技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抓住科技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要害,在全国创立首个“齐鲁粮油”产研孵化基地,着力提升粮食优质品率和粮油产品品质,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山东骋请了长江学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省农科院等智库专家46名,金胜集团、鲁粮集团等一大批粮油企业还建立了院士、博士流动工作站。在玉米深加工方面,全省玉米深加工产品达到300多个品种,山东西王集团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生产规摸亚洲最大。在小麦深加工方面,滨州中裕食品生产的无水乙醇纯度达到99.999%,每吨2万元左右,高出普通产品3倍以上。

内外循环互相促进互为补充

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山东积极“走出去”,向海外延伸,拓宽国际市场。一方面搭建平台载体。去年11月24日,我们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携手合作,推动首批28家粮油企业进驻“香港贸发网”线上平台,面向香港和全球客商宣传推介山东粮油产品和“齐鲁粮油”品牌,积极融入双循环迈出关键步伐。另一方面开拓海外市场。鼓励省内骨干龙头企业走出去,通过设立公司机构、海外并购、技术合作等形式开展对外贸易合作。西王集团与加拿大科尔公司深入合作,依托其在北美及世界130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将西王及国内健康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继续确保粮食产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推动“三链协同”发展。积极推进粮油精深加工,加快发展粮油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不断增加附加值。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利用国内国际粮食资源,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鼓励发展优势特色粮食集群、园区,培强壮大龙头企业,力争新增10个优质粮食特色产业聚集区。三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择优培育“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示范企业,丰富粮食产业经济业态,推动粮食加工转化设备升级和水平提升。四是实施主食产业示范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高纤维食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功能性和个性化食品产业,力争培育20家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生 李君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