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Vlog|辛丑牛年,快来打卡“天下第一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8: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辛丑牛年到来之后,生肖牛的形象深受大家的喜欢。“天下第一牛”您见过吗?赶紧跟着闪电新闻记者张欣一起去济南市天桥区济泺路的济南动物园欣赏一下吧。

济南动物园原名叫“金牛公园”,因其环绕金牛山而建得此名。要说到金牛山,这可不是一座普通的山,它充满神秘色彩也颇具文化内涵,是济南著名的“齐烟九点”之一。在济南,《金牛传说》流传甚广,这个传说有多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最为老百姓熟知。

传说,在千佛山脚下曾住着一户人家,有一天,这家的孩子在山间发现了一个山洞,进去一看,一头金牛在金磨上磨金豆子。孩子从地上捡了几粒,拿回家了,他的哥哥嫂子看到后,便盘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便想,何必去捡金豆米呢,如果把金牛和金磨都弄回家,岂不更好?于是二人便去洞内牵牛。没想到金牛受到惊吓,一跃而去,洞门也随即关闭,夫妻二人却被关在洞内。

这头金牛离开千佛山后,一直向西北方向逃去,在济南西北5公里多的太平河畔停了下来,另在山间找了个洞住下,成为金牛居住地,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山称为金牛山了。如今,济南华山脚下还有个山洞,老济南们说,那就是传说中的金牛洞,据说还能看到金牛吃草的石槽。

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根据金牛山传说创作的巨型铜牛,位于金牛山东侧的铜牛广场,铜牛身高、身长各15米,宽7米,重30吨,它身驮金宝,昂首翘尾,两眼圆瞪,颇有气势。在巨型铜牛脚下的台基前,还镌着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手题的“天下第一牛”的巨字石刻。如今已经成为济南动物园的地标之一。

闪电新闻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赵子璇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