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拍案|私下经营茅台酒、3年受贿600万 茅台一渠道经理受贿超千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6:5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仅仅三年,李茂刚就收受了600万元的贿赂,其中有520万被妻子拿去买房。从李茂刚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片区经理见习助理开始,他一步一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2月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渠道管理部经理李茂刚受贿案一审判决书。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李茂刚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片区经理见习助理、副经理、专卖店管理部副经理、经理、品牌事业部副经理、渠道管理部经理期间,利用审核茅台酒经销权、调剂茅台酒计划增量、审批茅台酒团购奖励经销权等职务便利,为岑某、陈某2、单某、刘某1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并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现金人民币共计1045.5万元(其中300万元系犯罪中止)、匠心茅台酒10件(折合人民币11.274万元)和美金2.5万元。案发后已退回赃款人民币870万元(含犯罪中止的300万元)和美金2.5万元。

初涉此道:巧用职权关照多个经销商

2006年中秋节前后,时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片区副经理的李茂刚到东桥贸易有限公司检查茅台酒销售业务,为了拉近与李茂刚的关系,公司的老板夏某悄悄的将装有5000元人民币现金的红包送给了他。在这之后的几年里,李茂刚前后四次收取了夏某的几千到一万不等的红包,共计2.5万元。

而这仅仅是李茂刚走上受贿之路的一小步。

2008年,茂名市盈信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有经销合同,经销商张某为了感谢李茂刚对其公司在经营茅台酒销售业务上的协调等方面的帮助和关照,于三月份在广东省区办事处办公楼楼道里将信封包装的2万元人民币现金送给李茂刚。同年五月,另一位茅台酒经销商林某在茅园宾馆,送给李茂刚1万元人民币现金,希望李茂刚在平时的茅台酒经销业务上给予帮忙和关照。在此后的十年中,林某共送给李茂刚11万元,其中最多的一次金额高达7万元。

随后,李茂刚调回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专卖店管理部任副经理。2010年下半年,李茂刚带队到广西开展茅台酒市场巡查工作时,发现张某任法定代表人的广西自治区糖酒公司财务上有一张销往重庆方向的一件12瓶茅台酒售货单,存在跨区销售茅台酒问题。张某害怕被茅台集团公司从重处罚,影响到公司的茅台酒合同量,于是决定送给带队检查的李茂刚5万元,请求李茂刚不要将自己公司存在的问题上报到茅台集团公司。李茂刚在收下张某送的5万元后,利用职务之便,替张某的公司规避了茅台集团公司的处罚。

2011年,李茂刚故技重施,利用职权协助王某拿到了茅台汉酱酒的经销权,并从中收取了1万元的好处费。

“妙手”操作:跨区域调剂增量 3吨茅台利润“收入囊中”

2013年,升任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副经理后,李茂刚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他不再满足于权利带给他的小恩小惠,他想——私下经营茅台酒。

2015年12月左右,贵州茅台集团召开全国茅台经销商联谊大会,期间李茂刚在经销商住宿的酒店遇到岑某,岑某表示目前省区调剂茅台酒增量的指标满足不了他经销茅台酒的需求,李茂刚便给岑某支招,表示岑某可以去申请跨省区调剂增量,并表达了自己也有私下经营茅台酒的想法。事实上,李茂刚没有入股投资岑某的江门市葵立贸易有限公司,也没有参与实际经营管理。李茂刚主要为其实际控制的两个公司申请了茅台酒调剂增量。李岑二人说好,其中一家公司增量茅台酒的利润,归李茂刚所有。利润计算方法为每瓶按当年销售价减去出厂价就得利润。

“合作”达成之后,岑某用他实际控制的江门市葵立贸易有限公司、阳东县裕翔酒业商行的名义分别提出调剂增量3吨茅台酒经销商指标的书面申请,并将资料传真给李茂刚。  

李茂刚在2份调剂申请书上签署了同意的意见,同时按流程上报给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时任总经理马玉鹏审批,马玉鹏签署同意的意见后,岑某控制的上述两家公司分别获批了调剂增量3吨茅台酒的经销指标。

之后,在2016年年底至2018年春节期间,李茂刚分3次收到了3吨茅台酒的利润共计600万元。第一次是在2016年10月,李茂刚到遵义新舟机场去接岑某,在出机场外的路边,岑某拿了一个米黄色塑料包裹,里面装的便是2016年的利润,共70万元。随后,李茂刚将70万元拿回家,并在第二天告知其妻子胡某,妻子将钱存入了岳母陈某的邮政、工行账户。2017年,在星辰尊悦酒店,250万元的现金又被交到了李茂刚手中,而在2018年,这个数额达到了280万元。

仅仅三年,李茂刚就从岑某这里收受了600万元的贿赂,其中有520万已经被李茂刚的妻子拿去买房。除此以外,李茂刚还在此期间同时收取了其他经销商的超一百万红包及十件匠心茅台。

“大厦”倒塌 :累累罪证浮出水面

2018年下半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等高层相继被带走调查,贵州省也对茅台集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此时,李茂刚开始慌了。就在这档口,岑某跟李茂刚打电话,询问如何给他2019年的300万销售利润,李茂刚怕了,选择了拒绝。

遗憾的是,他的恐惧来的太迟了。

2019年10月20日,中共贵州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贵州省监察委员会将李茂刚涉嫌违纪违法案指定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19年11月24日,三穗县监察委员会对李茂刚涉嫌职务违法一案立案调查,2019年11月25日,对李茂刚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李茂刚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片区经理见习助理、副经理、专卖店管理部副经理、经理、品牌事业部副经理、渠道管理部经理期间,利用审核茅台酒经销权、调剂茅台酒计划增量、审批茅台酒团购奖励经销权等职务便利,为岑某、陈某2、刘某2、单某、宫某、刘某1等人提供方便,给予关照,为上述人员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上述人员现金共计人民币745.5万元,价值人民币11.274万元的匠心茅台酒10件和2.5万美元。

2020年12月27日,被告人李茂刚犯受贿罪,被贵州省三穗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受贿赃款人民币1056.774万元(含岑某已上缴的300万元)、2.5万美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