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旅行边做公益!山东63岁“硬核大叔”6年骑摩托环绕中国 将登上长城宣传禁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4:2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对今年已经63岁的米海青来说,这几年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他重拾摩托车骑行。米海青是山东济南人,从联通公司退休下来后,他在退休生活里给自己培养了很多爱好,画漫画、吹萨克斯风,还有骑摩托车。

“一发不可收拾”的第一次摩托车骑行之旅

年轻时候的米海青曾短暂使用过摩托车当作代步工具,后来买了汽车后就放弃了摩托车,但是用他的话来说内心深处保持着对于摩托车的激情。2014年8月,米海青偶尔在邻居家里看到一辆漂亮的摩托车,羡慕不已。按捺不住的他也买了一辆当时比较流行的摩托车,这一买便“一发不可收拾”。

“买了新车十几天后,就有摩友约我去二连浩特去跑一跑,当时内心是挺恐惧的,觉得漫漫长路骑摩托车去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会不会有风险。”米海青说,“内心也是一点儿底儿没有,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那种感觉,就有恐惧有紧张,但是也有期待。”
既害怕又充满期待的米海青踏上了他的第一次摩托车骑行之旅,这一去就是11天,骑行了大约3000公里。米海青说,骑行回来之后就感觉到了摩旅的魅力,摩托车是再也放不下来了。“我们特别享受骑摩托车的这个过程,从甲地骑到乙地,甲地当然是家,那么乙地是哪里可能是无所谓。虽然我们走错了路吃了苦头,但是我们经历了这个骑行的过程,每天都是一个新的环境、新的路程,这让我们陶醉其中。”米海青分享了第一次骑行的感受。
打卡全国完成“心愿之旅”

完成了第一次长途摩旅后,米海青第二年就和摩友们开始策划着要去更远的地方,去很多摩友们都向往的西藏。就在为去西藏做准备的过程中,米海青意外受了伤,在拉练时右手大拇指骨折。这次受伤导致西藏之旅泡了汤,也导致米海青2015年几乎一整年都没有办法骑摩托车。
好在2015年年底,米海青的手指慢慢恢复:“我去了海南岛,也算是我回归队伍的第一趟吧,在海南岛时手还是多少有些感觉不舒服,但是环海南岛之后呢,就为我建立了信心。”
2016年,米海青开始着手策划西藏之旅。“从5月29日启程,用了42天的时间,我骑到了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219国道,去到了新疆的最北端,还经过了甘肃和内蒙古,最后回到了济南,大概是16000多公里。”米海青讲述了自己2016年的西藏之旅。
在此之后,米海青给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打卡全国。2017年,他骑着摩托车到了东北三省,完成了东北三省的环形,还沿着边境线,打卡了乌苏里江和鸭绿江。“从东北走了一圈后,我又去东南沿海走了一趟,沿着海岸线跑了一下。”米海青在完成了东南沿海之旅后,他又和摩友们一起从东边骑行到了西部地区,再次穿过青藏地区,最后回到济南。这几次长途旅行,被米海青成为“心愿之旅”:“算是完成了自己打卡全国的心愿。”
去年,米海青还和摩友们一起重走红军长征路,沿着红军走过的地方进行骑行之旅。“感受到了红军那时候的艰辛和顽强,在骑行的过程中体验到了爬雪山、过草地,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是骑行之旅,也是公益之旅

在米海青看来,骑摩托车如果只有游山玩水,是非常有遗憾的:“当我们骑上摩托车之后,我们能不能同时也进行一些公益事业呢?”2018年,米海青和摩友们所在的齐鲁自由骑士俱乐部在济南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成立了禁毒志愿服务队。

“我们会跟当地摩友们一起去到繁华的街区发放一些禁毒宣传材料,我们还组织过一次胶东半岛禁毒宣传行”。三年的时间内,除了临沂、枣庄和菏泽,米海青和摩友已经骑遍了山东省内其他地市,进行了禁毒宣传之旅。米海青向闪电新闻记者透露2021年有个小愿望,想沿着绵延万里的长城,沿着长城十三关,把禁毒宣传工作进行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叶金岩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工首日山东多地这样度过

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工首日山东多地这样度过

节后开工第一天,山东多地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上好安全开工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

济南今年将新设12处泉水直饮水试点小区,价格只有桶装水三分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聚焦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用好总抓手投身主战场 乘势而上求突破

【聚焦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用好总抓手投身主战场 乘势而上求突破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的旺盛斗志和蓬勃干劲。[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