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假期后全省上好“开工第一课” 拧紧安全生产“思想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8 19:2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2月17日,山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类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思想,针对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点,在开工前务必由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开工。对此,全省各地立即部署行动,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上好全员开工安全第一课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济南:紧抓企业负责人这一关键 讲好安全开工第一课

2月18日上午,平阴丰源炭素有限公司召开“开工第一课”安全培训会议,玫瑰镇迈科管道、华玫生物、卓诚驾校等济南企业也纷纷开展“开工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住企业负责人依法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这一关键要素,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济南市还要求全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开工第一天必须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好安全开工第一课,落实企业“反三违”宣传教育,通过教育提醒、警示,使职工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全面掌握岗位必需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切实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菏泽:市长带队上好“第一课”切实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2月18日下午,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带队对巨野县新巨龙煤矿和巨丰新能源公司安全复产复工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还在铁雄新沙公司与公司负责人一起为1000余名职工讲授安全培训“第一课”。同时,菏泽市常务副市长王磊带队组织专家对曹县圣奥化工、三利轮胎、尚威医疗、奔马烟花爆竹批发等企业的安全培训“第一课”进行了调研评审。

据了解,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后,菏泽市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上安全课”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工贸八行业企业、煤矿主要负责人迅速组织对全体员工进行节后安全培训“第一课”,结合企业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深刻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厂内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一线企业、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

菏泽各县区各企业立即按照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工第一课”,对企业当前和节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开车方案、操作规程、工艺指标、应急预案等进行针对性培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做到责任不压实不生产、风险不管控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应急不保障不生产。

东营:结合安全警示教育“双万”行动 让“第一课”落到实处

根据要求,东营市结合“万名机关干部和万名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警示教育“双万”行动,在全市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第一课警示教育活动。

连日来,东营市各级各类企业通过采取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代价》、集中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读本》,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全面分析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明确落实各层级的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淄博: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迅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第一课”

2月18日上午,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副镇长徐健淋和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唐建,一起为公司150余名企业职工讲授安全培训“第一课”。同日,一诺威集团董事长徐军正通过视频会议,为全公司210余名员工培训安全培训“第一课”,提升员工安全意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据了解,淄博市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危险化学品和化工、医药、非煤矿山、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务必上好节后开工安全培训“第一课”,结合企业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深刻剖析企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企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对当前和节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知印发后,各企业迅速行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以警示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为重点对全体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同时,各企业深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切实做到责任不压实不生产、风险不管控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应急不保障不生产,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枣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复工第一课

枣庄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各类企业上好“安全第一课”,认真观看山东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生命至上、警钟长鸣》,切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以案说法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同时,按照《枣庄市安全生产“强基础、严执法、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区(市)、市有关部门要针对节后企业复产复工特点,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形成执法合力,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暗查暗访力度。

据了解,全省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内容要贴合企业实际,切实对员工起到指导、警示作用,活动还要求春节期间未停产的企业一律尽快补上,春节期间停产的企业开工前必须落实,各级将“开工第一课”情况作为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各级督导、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确保真正落到实处。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 | 黄金珠宝销量激增、在线餐饮交易突破18亿 来看山东人春节怎么花钱

闪电指数 | 黄金珠宝销量激增、在线餐饮交易突破18亿 来看山东人春节怎么花钱

黄金、珠宝、汽车等商品深受青睐。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在线餐饮服务的交易额到达了18.47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把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把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向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