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博画孔子像的保安大叔火了!记者探访:这位“扫地僧”还有别的绝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8 18:3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春节期间,有网友在山东博物馆拍下一位保安在工作之余作画的照片。照片中,保安所画的孔子画像线条明快、须发飘逸,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感叹“高手在民间”,并称赞保安大叔为“扫地僧级别的人物”。于是,闪电新闻记者前往山东博物馆,一睹这位“民间高手”的真容。

“我就是一名保安,平时在省博上班,大年初二我值班那天,趁着休息的时候拿出纸笔练练手,有网友拍了照片,就发到网上了。”提及自己因画孔子像迅速走红,董光庆感到很意外,也很突然。自从成了“网红”保安后,接连不断地有游客来馆内参观认出他,甚至慕名而来看他画画。

董光庆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自己的父亲是一名书画爱好者,所以他自幼耳濡目染,喜爱书画,尤其喜欢画工笔画。“我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就是用业余时间自学。”

几年前,董光庆从原工作岗位内退之后,到济南市振邦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名保安。“我是负责办公区域和孔子学堂的安保工作,这个地方有一个孔子雕像,学堂里有孔子画像,没事的时候我就端详端详,慢慢地就喜欢上画孔子了。”

董光庆表示,自己以前就很喜欢山东博物馆的书画展等艺术展览,如今工作环境的文化氛围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完美契合,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所以无论上班下班,他都喜欢在博物馆多呆一会儿。2018年4月8日,董光庆开始尝试画第一幅孔子像,“当时是用圆珠笔画的,衣服画得都没法看,章法布局都不对。”对于初次创作,董光庆记忆犹新,“那个时候画的时间长,一幅画大约要画一个多小时,刚开始时纯粹就是临摹,临摹了有半年,画画的速度才稍微快一点了。现在一张画大约35分钟就能完成,因为线条每一个章法布局都记在心里了。”

从最初的观察、临摹,到如今烂熟于心,董光庆在创作上花费了不少心力。“最开始,在家里休班的时候,一天能画五六幅、七八幅,也还会画山水花鸟鱼虫,一天大概七八个小时。每次我下了班回去画画的时候,家人做好饭叫我吃饭,我就说‘你们先吃吧’,我媳妇儿和孩子也知道,画这个东西需要一气呵成,所以也就不打扰我了。等画完之后,过一会儿再出去,菜和饭也已经凉了,凉了就凉了也无所谓,先把作品画好就好了。”

除了画孔子像,董光庆还会刻微雕,玩篆刻,甚至还在橄榄核上“做文章”。2018年,他拜非遗项目济南微雕的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为师,系统学习微雕。“从毛笔转到微雕还是很有难度,微雕是越小难度越大。”从画笔到雕刻笔,董光庆的微雕尽显功力,除人像主题微雕外,他还创作山水花鸟等主题作品,不断开拓自己的创作天地。

在一厘米见方的石片上,董光庆能刻出一幅有山、有水、有小桥、有茅屋的完整画作,线条流畅、笔法细腻,小小雕刻画作里藏着大乾坤。

如今,董光庆的刻画作品数以千计,“连画带刻加起来大约有两三千幅。”他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精进绘画、雕刻等艺术创作技艺,同时他也依旧会认真工作,尽职尽责完成本职的安保工作,让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 | 黄金珠宝销量激增、在线餐饮交易突破18亿 来看山东人春节怎么花钱

闪电指数 | 黄金珠宝销量激增、在线餐饮交易突破18亿 来看山东人春节怎么花钱

黄金、珠宝、汽车等商品深受青睐。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在线餐饮服务的交易额到达了18.47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把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把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

戏曲也能“嗨”翻全场?看山东春晚向全年龄段观众成功“圈粉”[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