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地下8米的守护!济南西站“地下工作者”的最后一次春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5 22:0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春运期间,很多人乘坐高铁返乡,在列车上吃顿热饭、喝口热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沿线最重要的加水站,每天有400多趟高铁列车在这里停靠、加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来认识在站台下保障用水的“地下工作者”。

春运时气温低,用水量大,是站台输水管道最受考验的时候。59岁的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站设备电工技师范继文准备带着徒弟们进行检修。

天气冷,热涨冷缩,得把这设备检查检查,保证春节安全运行。因为主管道主要是给高铁送水,再有站房里的开水器,还有生活用水。”范继文说。

1200米的输水管道在站台地下8米,今天要检查的是400米长的主管道。为避免井下划伤,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

范继文告诉记者,防护服得两个人帮着穿,胶皮的,有十来斤(沉)。

这件衣服特别僵硬,脚很难伸,就像踩到冰块一样。穿上以后整个活动起来就像穿着盔甲一样。”闪电新闻记者高杰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后表示。

井下黑暗、潮湿,空间狭窄。

水深好像有漏点,有跑冒滴漏的地方。再往前爬爬是不是有漏点啊,水这么深呢怎么?上次检修还没有。”范继文一手拿着十多斤重的作业灯,一手拿着七八斤重的工具包,虽然穿着防护服,但一直趴在管道上,还是传来阵阵寒意。老范患有椎间盘突出,每爬行十几米就要歇上一歇。

爬了20分钟,在100米的位置,在两节管道的连接处,范继文找到两个漏水点,这可能是列车震动或者零件老化造成的。

这个空间没办法,(喷水)你也躲不开,这脸上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水了。”范继文说。因为螺丝已经生锈,老范紧固起来格外费劲儿。“(水流)小多了,解决了解决了,这个点处理完了,看看那一个。

正准备修理下一处漏水点,氧气报警器突然响了。

虽然一直在通风,可井下含氧量还是低,老范带着记者爬回管道口,等氧气充足后,又重新爬到漏水点维修。

老范今年59岁,在铁路上干了40多年,还有4个月就要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春运。

“我们车间年轻人可以,有时候争着下来。底下环境也不好,还是我下吧。你们慢慢学习,将来有的是干活的时候,我退休了全是你们的。”范继文笑着说。

头上8米就是铁轨,1个多小时的作业时间里,先后有20多趟列车在站台停靠加水。等处理完两个漏水点回到地面,老范已经浑身湿透。

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设备保养得好好的,让旅客能喝上开水。奋斗不分年龄。范继文笑道。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徐奇 济南台 通讯员 付德水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喜庆新春】福牛开锦绣 齐鲁闹春来!山东各地丰富多彩活动迎新春

【喜庆新春】福牛开锦绣 齐鲁闹春来!山东各地丰富多彩活动迎新春

盛世韶华、春光无限。春节假期,齐鲁城乡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们走出家门,赏美景、品民俗,祈愿新的一年和顺致祥、国泰民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春节再访沂蒙老区(三):九间棚里的团圆饭

春节再访沂蒙老区(三):九间棚里的团圆饭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用奉献凝结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期,老区人民继续发扬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戮...[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字”说一年间】听听大家心中的“保”字: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字”说一年间】听听大家心中的“保”字: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用“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今天的“字”说一年间,一起听听大家心目中的“保”字。[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雨转小雪或雨夹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