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再访沂蒙老区(三):九间棚里的团圆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4 20:5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用奉献凝结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期,老区人民继续发扬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戮力奋斗。今天的《春节再访沂蒙老区》,让我们一起走进九间棚村,从一家一户的团圆饭中,品味小山村的时代变迁。

春节团圆,九间棚,一座海拔600多米的小山村也热闹起来。李锦,是特意从北京赶来,这位新华社高级记者,30多年,一直在跟踪报道九间棚的变化。他刚坐进村民刘甲国家里,多年前的一张老照片,便让两个人打开了话匣子。

照片拍摄时间,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九间棚道路不通,孤悬崖顶,全村64户村民中,有的,一辈子没下过山;有的,亲人在送医途中去世。1984年,刘嘉坤成为村党支部带头人,又赶上国家重点连片扶贫沂蒙山的好政策,他和全村党员一商量,决心集资加借贷,自己动手,修一条下山路。

对于刚起来干党支部书记,怎么把老百姓给带动起来,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告诉记者:“你得比他多出力,比他多吃苦,别比他占便宜,他就听你的话。”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村9名党员,有的拿出了棺材本儿,有的捐出了盖房的钱,在他们带领下,全村人拧在一起,5年时间,义务出工10万多个,硬是靠手凿斧开,修通了32华里的盘山路。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介绍:“我正好在石头下面朝上仰视拍的,社会主义的江山要靠共产党顶起来,九间棚的党员代表着我们党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所以当时新开始写人(物),九间棚九柱擎天。”

在党员感召下,刘甲国也是当年修路工地上的壮劳力,如今成了受益者。新盖的二层小楼客厅宽敞;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他的出行工具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为了准备今年的团圆饭,儿子儿媳一家,已经把车开到了家门口,只等接上他,赶大集、买年货。

刘甲国说:“平常家常便饭和天天过年一样,你到过年过节还得买这些家常便饭的东西。”

两盏灯笼,几包糖果,映衬着一家人生活的甜蜜。现在,刘甲国是村物业公司职员;儿子儿媳则在村办药厂里上班,全家年收入接近20万,而这样红火的日子也是近几年精准扶贫后才有的新景象。1995年,临沂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率先整体脱贫,那时,通路后的九间棚发展林果增收,虽然也达到整体脱贫标准,但在李锦的记忆里,这样的生活还不富裕。

李锦说:“当时也是无意识地拍下来,贫穷啊,家里挂着墙边一根柱子,能把房子撑起来,什么都没有。全村总共才64户,当时光棍汉有13个。”

照片里的老人名叫王启针,今年已经90岁的她,此刻,正坐在屋门口眺望。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她的孙媳妇——陈凡莉,忙完节前最后一单电商生意,便急忙开车往回走,出身城里的她,几年前嫁进九间棚,说起原因,她言语中透着自豪。

山东九间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凡莉说:“九间棚人真的是挺好的,能干,能吃苦,老一辈留下的这种精神更可贵。”

赶路回家的人,让团圆的味道更浓;但在九间棚村的山坡上,却还是忙碌景象。党委书记刘嘉坤正指挥挖掘机平地垄沟,主打生态农业牌,今年,这里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刘嘉坤说:“你像我们临沂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打响这个品牌,我要做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的最好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社会共识,九间棚响应党中央号召,一方面发展生态旅游,办起农家乐,让村民就近就业;另一方面,绿色种植金银花,围绕一朵花,还拓展出茶叶、药品等十几个深加工产业。2020年底,九间棚人均收入超过18000元,不光实现精准脱贫目标,有了钱的村集体,还给老人们买了养老险。越来越模糊的城乡界限,吸引像陈凡莉这样的城里人嫁到村里来。

平邑县九间棚村村民王启针说:“孙子媳妇我也有,重孙女我也有,重孙子我也有,我就是过得不孬,就是你爷爷走早了。”

团聚,让见证九间棚变迁的王启针老人幸福落泪;而因为疫情,70岁的庄启云、徐文芳老两口,今年却不得不到女儿家里过年。他们唯一的儿子——庄洪兵,远在九间棚新疆公司工作,团圆的饭桌上,一家人只能隔着手机屏幕互致问候。

庄启云说:“把工作干好,把好事干好,多做好事。”

徐文芳说:“身体可好了,你在那放心吧,好好干你的工作。”

一边说着宽心话,一边又扭过头去抹眼泪,这已经是一家人不能团聚的第二个春节。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山东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富裕起来的九间棚也响应党的号召,到新疆发展金银花产业,5年前,作为党员的庄洪兵被派去负责那里的业务。

新疆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庄洪兵说:“以前咱们沂蒙山区,咱们九间棚都很穷,党的带领下,现在都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发扬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利用九间棚金银花产业,参与援疆建设和脱贫攻坚,带领广大的种植户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一顿团圆饭,话的是温情,见证的却是变迁。从艰苦创业开山修路到绿色发展脱贫致富,富裕起来的九间棚人不忘党恩,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除了新疆,他们还在贵州、云南、青海等地设立分公司,200多个像庄洪兵这样的九间棚人扎根边疆,帮助20多万边疆人民脱贫,九间棚的党员,也从最初的9个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个。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说:“沂蒙精神所强调的,就是共产党能够始终代表人民群众,来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地奋斗,争取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个是根本的。”

闪电新闻记者 魏波 王震 谷会媛 金祎 临沂台 吴鹏飞 刘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字”说一年间】听听大家心中的“保”字: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字”说一年间】听听大家心中的“保”字: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用“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今天的“字”说一年间,一起听听大家心目中的“保”字。[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雨转小雪或雨夹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绚丽烟花、无人机星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

绚丽烟花、无人机星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

绚丽烟花、近百架无人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详细]
齐鲁网 2021-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