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字”说一年间】听听大家心中的“保”字: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4 20:2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用“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今天的“字”说一年间,一起听听大家心目中的“保”字。

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2020年,大家感觉是哪个字呢?

超市员工李磊说:“我感觉是‘保’字,保民生稳就业,毕竟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

个体经营户秦女士说:“保障 ,今年夏天开始,重新端起了饭碗,保障了稳定的收入。”

外贸企业财务主管王洪峰说:“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去年,疫情暴发之初,社会停摆、企业困难,就业、收入、民生等问题凸显出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六保”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政策选项。山东推出一揽子政策,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效果明显。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全省拿出各种办法,千方百计保住大家的饭碗,新增城镇就业122.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科长张慧慧表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0年我们济宁城镇新增就业6.99万人,真正让老百姓端稳自己的饭碗。”

巨野县城区居民李翠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之前也没有工作,后来政府推出了这项政策之后,让我们也有了工作,保障了我们基本的家庭收入。”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的同时,山东还大力疏通供应链、产业链“中梗阻”,出台多项精准政策,支持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到2020年3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分之百达产,企业生产线从暂停到全速运转,成为全年发展的巨大引擎。

淄博市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工作人员张毅荣介绍:“国家和省、市迅速出台了免社保缴费、小微企业免税、减免房租、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等减税降费举措,市场主体发展实现了先降后增、‘V’型逆转。”

银行工作人员王晓辉说:“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保住市场主体就稳住了基本盘。”

“保”住了,阵脚就稳住了。经历2020年的空前洗礼,山东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率不断提升,也继续“保”有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表示:“首先有‘保’了之后,才能实现稳,有了稳才能强。因此我们感觉这种政策实际上体现了政府,有这个保民、强国这样一种治理思想。它对于未来经济稳定发展,对于我们民生里面的安居乐业,都有一种很重要的一种价值意义和启示的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海丽气象吧|毛裤先别脱!牛年第一股冷空气来了,山东局地低至-7℃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有小雨转小雪或雨夹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2-14
绚丽烟花、无人机星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

绚丽烟花、无人机星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

绚丽烟花、近百架无人机秀、花灯会……泉城欧乐堡特色活动让游客就地享受年滋味[详细]
齐鲁网 2021-02-13
97秒丨牛年首股冷空气带来雨雪+10℃降温,专家:初三到初六冷空气持续到山东

97秒丨牛年首股冷空气带来雨雪+10℃降温,专家:初三到初六冷空气持续到山东

牛年首股冷空气带来雨雪+10℃降温,专家:初三到初六冷空气会不断到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1-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