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离病毒最近的人——新冠检测小组的年三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3 15:06:02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今年春节,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 眼力 脑力 笔力”,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拥抱幸福年的鲜活故事,全面展现齐鲁儿女“铆足劲 抓落实”、山东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致敬了不起的每一个人。今天,我们走进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看看核酸采样与检测人员的“别样新春”。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红烧大黄花出锅了,年年有余。”为准备年夜饭,年三十下午三点,山大二院的王芳和孟静就开始忙活起来,韭菜水饺,红烧大黄花,平日里高强度的工作,难得给同事们“露一手”。

这边开火炒菜,那边核酸检测实验室,检验诊断学博士韩道宾和同事们还在紧张忙碌着。封闭的实验室里,韩道宾他们一坐最少4个小时,与采集样本的“亲密”接触,就是他们全部的日常工作。配试剂,扫码开袋、提取、扩增,工序严谨。因为病毒通过空气传播,韩道宾他们必须时时谨慎,病毒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会感染。每次从检测实验室出来,身上的防护服,每脱一层就得消一次毒。

作为入职不到一年的“检测新兵”,韩道宾的成长速度可谓有目共睹,他自己就练就了一套单手开帽(开样本帽)的“绝技”。“尽量把时间压缩,单手开帽会加快速度,但是手小的人一般完成不了。这样枪头就不会摆动了,也能避免感染。”韩道宾告诉记者,开采集管盖子时,动作要轻柔、手法要讲究,否则一旦形成气溶胶,就会污染生物安全柜、手套,甚至让样本交叉感染,形成“假阳性”,影响检测结果。

临近春节,每天近2000份检测样本,考验体力和毅力。每天,韩道宾他们8点就会进入检测室,上午的班,要到下午2点才能结束。中间的时间,就是在检测室不停地工作。

检测不马虎,采集更得“稳准狠”。下午四点核算采集点也到了收尾阶段。一样的拭子,不一样的敏感,一天下来,有近一半的人采集困难。为了加速单位采样时间,护士宋亭亭总结出一个一次“通关”的“妙招”。“把舌头伸出来再发‘a’的声音就可以了,或者是发‘ao’的音,舌头一卷,咽喉也能露出来,干呕恶心的时候,那个位置就暴露的特别好。” 

下午6点,热腾腾的水饺终于出锅,王芳、孟静等人陆续来到交班室。结束4个小时的核酸检测,韩道宾他们也走出了检测室。“够不到的站起来”,检验医学中心的毛主任还给大家带来了老公的拿手菜——“红烧肉”。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不仅留在济南过年,还要坚守岗位。除夕的年夜饭,简简单单,一帮人就这样有说有笑着……年夜饭后,他们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准备工作中去……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胡振华 德州台 田伟龙 武城台 杨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山东这些地方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2-12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2021牛年春节,为了回馈广大用户,让网友安心“就地过年”,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电视新闻频道发挥技术创新和大小屏互动传播优势,特别推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2-12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 !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