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刘公岛上的“火焰蓝” 24小时待命守护海岛无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3 12:13:02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今年春节,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 眼力 脑力 笔力”,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拥抱幸福年的鲜活故事,全面展现齐鲁儿女“铆足劲 抓落实”、山东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致敬了不起的每一个人。今天,我们走进刘公岛,了解刘公岛上“火焰蓝”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集合!”一大早,刘公岛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便开始了巡山工作,闪电新闻记者跟随一班消防员走进了刘公岛的林区。

林区弯路很多,没走多久记者就已气喘吁吁。“我们走了四个坡,现在我心跳变得非常快,你们有没有感觉很累?”

“我们平时都是这样。”刘公岛消防救援站班长王帅军介绍。

谈起第一次巡山,王帅军还历历在目。“刚开始以为巡山挺好玩,还能看看风景,因为背了20多斤的装备,结果走了一半就跟班长说坚持不住了。”

这次巡山,王帅军带领的一班消防指战员,要对刘公岛的林区进行“大排查”,对林区的消防泵房、消防供水主管网、13处高位消防蓄水池、98个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进行排查。

王帅军告诉记者,清理消防栓,重点是检查开关。“海风里的湿气比较重,容易腐蚀一些铁器,我们每次上来巡山的时候都要看一遍,防止急用时出现打不开的情况。”

刘公岛森林覆盖率达87%,虽然面积仅3.15平方公里,但文化遗产丰富,林区巡查防火尤为重要。巡山听起来简单,但对消防员来说并不容易。“冬天的时候更容易摔倒,除此之外,我们山上夏天的时候会有毒蛇出现,热了也不能脱衣服。”王帅军说。

王帅军,2010年加入威海消防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刘公岛消防救援站有16名指战员,都是像王帅军这样的80、90后。

刘公岛给王帅军的第一印象是荒凉,加上手机信号不好,所以刚来到消防站时,他总想念在家的时刻。但是,当救完第一场火,他被群众感谢之后,突然体会到了消防指战员的使命感。王帅军说,成为一名消防员是最让他骄傲的事。

除了手机没有信号,吃不上自来水一度让驻岛消防员有些不适应。刘公岛消防救援站建在刘公岛的半山腰,海拔100米以上,2004年投入使用以来,由于地理环境和通水条件限制,一直未开通自来水。“刘公岛消防救援站以前饮用的大多是井水,想喝岛外的水,就得通过旅游船搬运,省吃俭用运一次水吃一个月。”消防员刘伟介绍到。

通上了自来水,圆了队站多年来的心愿,做饭也方便了。消防站没有厨师,指战员就自己做。

海鲜、猪头肉、大饽饽......丰盛的饭菜消除了一天的劳累。吃年夜饭的时候,站长给大家带来了视频“惊喜”。

春节来临之前,站长提前联系了消防员的家人,给每位消防员录制了新年祝福。消防员们围坐在一起,互相道着新年祝福。他们观看着家人发来的视频,有人眼角泛起了泪水,却依旧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陶晓东  威海台 滕飞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山东这些地方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2-12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2021牛年春节,为了回馈广大用户,让网友安心“就地过年”,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电视新闻频道发挥技术创新和大小屏互动传播优势,特别推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2-12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 !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回家过年的行囊|火锅底料、猕猴桃、红包…行李箱里装满了对家人的爱

回家过年的行囊|火锅底料、猕猴桃、红包…行李箱里装满了对家人的爱

回家过年的行囊∣有人带了火锅底料,有人带了猕猴挑,[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