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再访沂蒙老区(一)脱贫路上的两代“沂蒙六姐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2 22:3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沂蒙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1995年,沂蒙山区在全国18个重点连片扶贫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党的十八大以后,沂蒙山区和全国一样开始向全面小康进军。从整体脱贫到全面小康,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为记录历史,1994年的春节,中央电视台记者走进沂蒙山,拍摄了当时老区人民向贫困宣战的决心与行动。20多年后,我们在今年春节再访沂蒙山,探访“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带来的动力源泉。

春节前夕,在沂蒙六姐妹的家乡——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她们的家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1994年“沂蒙六姐妹”伊廷珍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接受记者采访的视频。伊廷珍儿子徐敏安告回忆说:“工作人员给了她一个香蕉吃了,她说,香蕉比地瓜好吃,地瓜供养了革命,现在过上了香蕉般甜甜的生活。”

如今,六姐妹已经故去,她们的家乡也在新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沂蒙六姐妹”杨桂英的女儿公爱民告诉记者:“党领导好,我们现在都栽了果树了,一年收入两三万、四五万的。”

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六姐妹”带领全村的妇女纳军鞋、摊煎饼、护理伤病员,奋力拥军支前,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原蒙阴县县委书记刘宗元回忆说:“杨桂英同志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去孟良崮战役支前,孩子耳朵都震聋了。”

“沂蒙六姐妹”杨桂英的女儿公爱民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坚持跟着党走,干党的工作。下地干活、整地、建水库,母亲不顾家,我们姊妹们光在家里,什么也捞不着吃,没有啊。我母亲还有这么一个残疾儿子,问她她说我没有困难。”

沂蒙山区条件艰苦,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包括六姐妹在内,当地绝大多数乡亲们依然过着贫困的生活。

原临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孔令玉告诉记者:“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50块钱以下的就有288万人。”

1985年,临沂被列入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名单,中央、省各级相继拨付扶持资金和农业发展贷款。国家级贫困县蒙阴,把果业种植作为山区扶贫的重点。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掀起了扶贫开发的热潮。

原蒙阴县县委书记刘宗元说:“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沂蒙精神,对全区的脱贫致富,对蒙阴的发展是一种无穷的精神力量。”

蒙阴果树种植大户公茂田表示,春天凌晨两点挑水,每年春天挑三到四个月的水。

凭着沂蒙山人吃苦耐劳的干劲,石头山上硬是结出了硕果。9年间,蒙阴县果园从无到有,面积发展了20多万亩。1994年春节,在沂蒙山区扶贫开发最吃劲的时候,媒体纷纷把焦点对准了这里。

原中央电视台记者杨存豹说:“大娘那种乐观的精神,实际上是浸透在它的文化和红色土壤上建立起来的。”

随后,沂蒙六姐妹被邀请去北京,登天安门、爬长城。他们受到的隆重欢迎,也鼓舞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信心。1995年,临沂在全国18个重点连片扶贫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原临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孔令玉告诉记者:“七个贫困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556元(脱贫标准500元)。虽然宣布脱贫,临沂还有三大片比较贫困,还有5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

也是在这一年,家住野店镇北晏子村的牛庆花,因为家里贫困,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2012年,党的十八大作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从小听着沂蒙六姐妹故事长大的牛庆花,也下定决心要摆脱贫困。

说干就干的牛庆花和丈夫一道,扛起了全家脱贫奔小康的重任。丈夫在外打工,她就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还有20亩果园和100多头猪。

牛庆花说:“我让我儿子帮我干活,当我搂着我儿子晚上睡觉的时候,闻着我儿子头上有猪屎味,心里特别难受。”

虽然心里委屈,但牛庆花还是像爷们一样干活,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日子终于一天天好了起来。2015年底,全国范围的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驻村 “第一书记”请来老师,办电商培训班,这让牛庆花又找到一条新路子。

牛庆花说:“那时候卖桃太难了,所以我就想着多一条路子,能把桃和苹果通过电商卖出去,还能卖更高的价格,多好啊,我就觉得这就是一个希望。”

牛庆花的网店,蜜桃销售旺季一个月能卖到20万斤。富起来的她又与本村16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帮助他们销售果品、上岗就业。在她的带动下,16户乡亲都脱了贫,在牛庆花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怎么样才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呢?

正在接受牛庆花指导的这个人叫朱云云,因为一场火灾落下了终身残疾。牛庆花帮助她干起了电商,让她对日子重新有了盼头。牛庆花告诉朱云云:“不管直播间人多人少,你得坚持。而且你需要发优质的短视频。” 

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牛庆花和乡亲们携手坚持了6年。她也和曹淑云、于学艳、林西臻、刘加芹、王洋一起,被称为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革命战争年代铸就的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新时代的光芒。到2018年,沂蒙革命老区5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过两年巩固提升,已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迈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88秒丨山东多地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

山东这些地方大年初一气温飙升至近20℃ 创10年来新高[详细]
齐鲁网 2021-02-12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闪电新闻、山东电视新闻频道春节回馈粉丝,首日4轮红包雨,互动人次超五百万

2021牛年春节,为了回馈广大用户,让网友安心“就地过年”,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电视新闻频道发挥技术创新和大小屏互动传播优势,特别推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1-02-12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预计春节假期发送旅客10万人左右

同比减少一半多 !济南火车站年三十发送旅客1.5万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回家过年的行囊|火锅底料、猕猴桃、红包…行李箱里装满了对家人的爱

回家过年的行囊|火锅底料、猕猴桃、红包…行李箱里装满了对家人的爱

回家过年的行囊∣有人带了火锅底料,有人带了猕猴挑,[详细]
齐鲁网 2021-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