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 瞧济南这对公交驾驶员夫妻:查看对方行程已成习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18:36:02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今年春节,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积极践行“脚力 眼力 脑力 笔力”,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拥抱幸福年的鲜活故事,全面展现齐鲁儿女“铆足劲 抓落实”、山东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致敬了不起的每一个人。今天,一起走进一对济南公交驾驶员夫妻,看看镜头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陈景香和丈夫傅淑峰都是济南公交B63路的驾驶员。春节假期,两人依然在轮流值班。

“你好,请抓稳扶好。”陈景香说着,对上车乘客测量体温。“你好”,是陈景香与每一位上车乘客说的话。“之前我们统计过,每位驾驶员每个月的运量大概在12000人次,也就相当于每天我要说三四百个你好。”陈景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说得多了,每天都是口干舌燥,但又不能喝太多水,因为上厕所也是个问题。“渴了就喝一两口水,缓解一下就可以了。”

在陈景香上班时,丈夫已经下班,和家人一起准备晚饭。“她坐我车上班下班,她一看这小伙子服务挺好的,挺关心乘客的。慢慢时间长了,留个电话就认识了。”说起两人相识的过程,傅淑峰腼腆了起来。

傅淑峰告诉记者,年夜饭对于全家人来说,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一起吃过了。“我和我媳妇总会有一个人值班,有时是我陪着妈妈和孩子一起吃年夜饭,有时是媳妇陪着他们。”

下午4点到晚上8点,陈景香完成了两趟运行班次,回到车场暂时休息。这时,丈夫傅淑峰已经在车场等候。他带着母亲在家中做好的辣子鸡,来给妻子送饭。

“多喝点水。”看着妻子吃饭,不善言辞的傅淑峰在一旁叮嘱。

已经从业17年的傅淑峰,父亲、姐姐都是公交驾驶员。两人结婚后,耳濡目染,陈景香也对公交行业有了感情,于是考了公交驾照,成为公交驾驶员。

平时,两人用“公交369系统”来查看对方的位置和动态。每隔一小会儿看一下妻子的行程动态,早已成为傅淑峰的习惯。因为行驶过程中不能接打电话,两人必须见缝插针地挑选对方到站之后再联系。

“‘公交369系统’的位置信息十分准确,看我媳妇开车开到哪儿了,我就给她送到站牌或者站房,这样吃饭比较准时。”傅淑峰说。

晚上11点多,陈景香运行完末班车回到车场,丈夫又准点来接妻子回家。而第二天早晨5点,傅淑峰就要起床上早班。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十几年如一日,春节,不过是他们平淡的日子中的一天。

有人说,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不论早晚,我们都能看到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公交车,出发,上车下车,到站,永不停歇。而公交车驾驶员,便是城市名片的印制者。

“不太会吃苦的人,我觉得受不了这样一个工作强度。”在B63路的末班车上,一位乘客这样说。

今年春节,留济过年的乘客大大增加,公交驾驶员也增大了人员投入。“今年13000名员工放弃休息,7800名驾驶员全部上岗。每天出动大概5600余部公交车,38000余个班次,比平时节假日还增加了20%的班次。”济南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庆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王艺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