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水果吃的西红柿 何以成了村民致富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09: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要有人问你西红柿怎么做好吃,相信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炒着吃,而在潍坊寿光于家村,老百姓种植的口感西红柿不仅能当水果吃,而且卖出了高价钱。

“李老师,你尝尝这段时间西红柿的口感怎么样。” “可以,口感酸甜适中,口味可以。”临近春节,寿光市圣城街道于家村农业园区内种植的高品质西红柿喜获丰收,农户们第一时间邀请指导他们种植的农业技术专家李光聚到棚内品尝。

 村党支部带领老百姓成立合作社 打造高品质品牌蔬菜遭到农户质疑

“我们今年水果番茄一上市以后,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价格是我们普通番茄的三到四倍甚至五倍。”于家村党支部书记高象鹏高兴的告诉李光聚。西红柿卖上了高价位,老百姓心里也充满了干劲,可在三年前,村党支部带领老百姓成立合作社,建立新园区,在李广聚的帮助下制定标准化生产方案,打造高品质品牌蔬菜的时候,却遭到了不少农户的质疑。“他们都说亩产3万斤的市场性番茄,现在改成水果番茄,亩产不到1万斤,这样价格和人家同样价格的话,卖不了以前三分之一的钱。”于家村党支部书记高象鹏告诉记者村民当时的顾虑,村民高象友也回忆起当时的担忧:“当时担心啊,换了高品质的番茄品种,如果卖不上高价,老百姓损失很大。”

而寿光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李光聚则向农户表示,只要园区进行统一的管理,抓好果实品质,就一定能够打入高端市场,“我们寿光的菜农在以前的时候种的菜,还是冲着大市场去,从全国菜地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上升之后,我们寿光的菜应该是转型做品牌,注重质量。”李光聚说。

 

口感西红柿得到市民认可 15元一斤供不应求

有了好品质才能打造品牌,有了品牌才能打入高端市场,合作社负责人高象鹏将园区申请成为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的试验示范基地,李光聚作为农业农村局派遣的技术员到园区指导农户种植,农户们逐渐掌握了种植方法,过硬的品质,酸甜适中的口感,让园区产出的西红柿逐渐得到了市民的认可,老百姓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现在加入合作社以后,这个后顾之忧彻底消失了,不存在了,我们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自己菜种好,种出优质的菜来,去年卖到了每斤15元,17元,不够采的。”说到今年的销售情况,菜农吴学仁难掩心中的喜悦。如今,于家村的特色产业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甜。

李光聚表示,下一步要持续做好高品质蔬菜的种植研究工作,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我们一定要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从这些工作入手,一个是对农民的培训;另外一个就是要对基地这种管理,进行跟踪和技术的支撑;在农资,农膜,化肥等等这一切的投入上,要做到严格的把关,科学的应用。通过种植高品质的蔬菜,创造更高的效益,带动寿光蔬菜走向全国。”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寿光台 赵红伟 任杰 魏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山东春晚丨现场battle!黄渤霹雳舞对垒刘雨昕炫酷Poppin

2021山东春晚丨现场battle!黄渤霹雳舞对垒刘雨昕炫酷Poppin

黄渤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还招呼刘雨昕吃一顿地地道道的山东年夜饭,桌上上了一道奶汤蒲菜。[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