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消防员的一餐|分成四五次、后半夜才能吃完,这就是“蓝朋友”的年夜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9:35:02

  

编者按: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人们开始准备美食迎接新春,期待着全家人欢聚一堂,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在节假日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平安,诠释着身为消防指战员的使命与担当。今天让我们从“吃”的角度,走进山东枣庄“蓝朋友”的生活,听听他们关于“吃”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进入消防系统工作十八年,在枣庄市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王淑来看来,印象最深的一顿饭还是刚加入消防队伍时的那顿饭。

“当你加入消防队伍的时候,一定会给你准备一顿的饭菜可口并且符合入伍地消防员的生活习惯来一顿伙食。”王淑来回忆说,“2003年12月,我们第一次进入消防队伍,映入我们眼帘的、我们感受到的就是一种温馨。”

当时,加上王淑来一共有八名新消防员,加一名班长,九个人坐在一个饭桌上。“我记得是两荤一素一共三个菜,一个是红烧肉、一个是尖椒肉丝,还有一个是青菜叶。”王淑来向闪电新闻记者讲述当时的情景,“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大家吃得都非常地开心。”

后来,王淑来每次吃到红烧肉,还会想起入队时的第一顿饭,每次想到这顿饭的时候就会想起自己进入消防队伍的理想和目标。

2003年12月,王淑来在浙江杭州进入消防队伍;2005年9月在云南就读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2008年6月他提前一个月毕业,前往四川援建青川县;2017年11月,进入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回望这一路的成长,王淑来说大概的理想和目标算是都实现了,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枣庄市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

今年的春节,王淑来会像往常一样,从大年三十就开始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二十四小时守在单位,随时准备出勤。“团圆饭会跟同事们一起吃。”王淑来直言,“但是团圆饭我们通常没有吃完整过,一个团圆饭我们可能要吃个四次五次,也有可能到后半夜才能吃完,因为在吃饭的过程中,很有可能要进行出警。”每年的除夕夜,消防员们往往还有一个跟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的环节,“不会太长,通常都是匆匆的,一两分钟。”王淑来说。

消防指战员们的年夜饭可能不完整,更无法与家人及时团聚,但是他们在春节期间乃至日常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春节来临之际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时慧敏  枣庄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