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期间山东可能将出现重度污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1:3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台联合会商,2月10日至2月14日,山东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持续累积,内陆地区逐渐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其中2月11日至13日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2月15日—17日,受多股冷空气和可能的降水影响,扩散条件稍有好转,但是16日(初五)部分城市可能再次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执法二室主任李繁林介绍,2020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整体较好,但在除夕、初一、初二、初五这几天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部分城市还是出现了中至重度污染。2021年春节期间,大气扩散条件相较去年偏差,山东省出现中至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社会发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春节期间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环保的春节。

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张淼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以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有害颗粒烟尘,不仅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损害、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导致PM2.5浓度迅速升高、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巨大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伤害。

每年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都是烟花爆竹燃放较为集中的时间段,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研究分析,在除夕夜间至初一上午,烟花爆竹对PM2.5污染的贡献总体在50%—70%左右,最高可达80%。正常来说,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的情况下,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污染物1—2天就能清除干净;但在弱风、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会在近地面持续积累并发生化学反应,叠加其他污染排放后,甚至可以形成持续多日的重污染。

“近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根据预测预报,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偏差。在此,再次向广大公众呼吁,从自身做起,做禁限放烟花爆竹的守法者、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春节”张淼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王忠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