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建议设立省级济东新区 助力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8:0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探索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水平,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表示,建议在邢村立交桥以东绣源河以西谋划设立济东新区,以章丘区为中心,辐射历城区、高新区、莱芜区和钢城区,进一步盘活东部区位优势和资源,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章丘撤市划区以及莱芜并入济南以后,邢村立交桥附近已经成为济南市版图的中心,如果把章丘、历城、高新区以及原来莱芜地区列入东部城区,2019年东部城区GDP为2927.5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的31%,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刘德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据了解,这一区域聚集了国家级超算中心、腾讯科技园、济南药谷、山东大学研究中心、齐鲁制药研发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的科创项目。济南综合保税区、齐鲁科创大走廊、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大机遇在这里交汇,越来越成为济南市乃至来自全省科创制造、金融商务、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

“伴随着山东大学隆山校区的落地,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等十五所高校近20万师生入住,更进一步吸纳人才、吸纳产业、吸附资本。”刘德明认为。

济东新区建设要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是承担全省乃至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了“东强”战略,目标是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功能定位是金融商务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造济南主阵地、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这一定位与省级新区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以规划建设济东新区为载体,能够肩负起“东强”战略落地的重任。

他建议,未来的济东新区建设应充分借鉴广州天河CBD、郑东新区等国家中心城市经验,以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以着力发展枢纽经济为主要方向,以国际化视野打造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在土地利用上,应充分坚持规划跟着战略走、规划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坚持量体裁衣和特色化集聚,专门建立新区星级楼宇申报储备库,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创建一批”的星级楼宇良性滚动申报机制。

同时,以星级楼宇为支点,不断促进楼宇经济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打造楼宇经济规模大、特色强、布局优、服务好的特色亮点,形成一批“亿元楼”、“十亿楼”、“百亿楼”,成为全省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进一步强化与泰安、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等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和串联起鲁南经济圈和胶东半岛经济圈,为未来济南市五年乃至十年发展打开一幅新的“东强”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王凤山:建议山东建设疫苗研发和产业化平台 发挥科技大省作用

省人大代表王凤山:建议山东建设疫苗研发和产业化平台 发挥科技大省作用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王凤山说,山东在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基本还是空白,建议山东应该建一个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详细]
自采 2021-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