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丨934年神秘石画像“寻亲”!记者带您一起探究济南长清神秘石画像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2:3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石画像寻“亲”,你没听错。近日 济南长清一山上发现934年神秘宋朝石画像,并迅速引发关注。所画何人?又究竟何人所画?带着系列疑问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神秘石画像所在地: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陆家庄村,记者在村子里爬了两公里多的山路终于找到石画像的位置。

石画像刻在泰山北面的岩壁上,坐东朝西,画中两位古人屹立于祥云之间,手部、胡须以及头发的部分采用明线和暗线的雕刻手法,十分逼真。整个画像的大小为2.35x2.55米,因时间悠久画面部分出现破损和风化。但据了解,如此大面积的石画像在山东比较少见,根据刻文“大宋元佑二年十月初三日”字迹大致推算画像的创作时间是1087年,也就是说距今已经有934年的历史了。

济南长清区陆家庄书记郝传升告诉记者,石画像真正发现是在2020年1月份,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画像,他带领村民把路清理出来,同时安装上护栏和监控。“原先土都埋到这里,现在还能看到一些痕迹。村子里相传很久之前,三位来自章丘的达官贵人去义净寺,酒后走到这里时失足摔死了,他们是三个人来的吧,有一个人没事,为了纪念死去的两个人,把这两个人画像刻在这里”。

石画像发现后迅速引起考古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众多专家学者前来观摩,人们对画像中的人物故事众说纷纭。而石画像的发现对于济南市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的徐柱来说,就像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满足。

原来,徐柱的父亲是一位碑帖收藏家,家里有一张清末民初的拓画跟神秘石画像几乎相同。“我父亲存的东西特别多,但宋朝画像不多,没太见过。大伙看了(家里的这幅拓画)以后都说太漂亮了,他们也问,你这个东西是来自哪里?而我却一问三不知。一个做收藏的却说不上画从哪里来,感觉心里挺难受的。”徐柱告诉记者。

之后,徐柱就开始了10年之久的寻“亲”之路。“因为画像的文字落款有‘章丘’二字,我就往章丘文管所里打电话,发照片,托朋友打听,都没有找到线索,直到半年前报纸上的一张照片才看到了希望。”

据徐柱介绍,当他看到报纸后就马上跑到现场确认,惊喜的是陆家庄村的石画遗址除了祥云部分,其他都跟自己手里的拓画一样。“就是云不行了,现在的云多了半米,因为那时候地基高,拓到这里下边埋死了,因为一年一年的堆积。云多了之后,气势就有了,一下子就出来了。没想到寻了十几年的东西离自己这么近,我很满足”。

从父辈就开始收藏的拓片终于找到了“亲人”,这让徐柱觉得很满足,但困扰他的另一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那就是:900多年的神秘石画像究竟所画何人?它的存在又向世人诉说着什么呢?记者带着问题来到了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

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杨爱国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并表示,通过石画像上人物的服饰,判断具有地方道教神仙的色彩,这对于研究长清陆家庄当年跟道教有关的信仰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同时石画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落款:“兹齐州军州事王岩叟”,王岩叟是宋代的一位名臣,还是有名的书画家,他就职齐州期间与石画像提及的年代相吻合。

艺术价值方面,凡是到过现场的人对石画像的线条和刻法都有很高的评价,对于是否为王岩叟本人的原作不好判断,但从艺术水平上来讲,在宋代的石刻像里头应该算是上乘之作。最后针对石画像当中的人物身份,杨爱国补充说:“因为醉仙神在道教神普里没有记载,画像中的人是谁,我们还无法给出很准确的判断。专家学者可以做进一步的研究,恐怕也只是一个推测而已。”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