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全力救援 科学救援 阳光救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8 20:3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等“难题”,救援难度极大,山东省委省政府果断采取措施,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科学制定“3+1”救援方案,第一时间客观、准确发布救援信息,做到全力救援、科学救援、阳光救援。

井筒是被困矿工升井的主要通道,由于爆炸导致井筒内供风供水排水管路、供电通讯电缆、金属梯子、钢丝绳、玻璃钢板等各种障碍物交织在一起,造成严重堵塞,作业场地狭窄,清障难度极大。救援刚开始时,采用的是吊笼清障方式,每次只能有3名工作人员下井,2人开展作业,清障速度较慢。

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五处首席工程师马智民告诉记者:“每三个小时我就看看那个进度,进个200毫米到300毫米,那是最难熬的时候,一夜12小时总共进不到一米,那个难度很大。”

专家们先后提出13种清障方案,最终由清障初期的小型吊笼方案确定为“双层吊盘+气焊切割+液压切割”的高效清障方案,井下切割机增加至4台,专业清障队伍24小时交替作业,清障效率提高5倍以上,中煤五建公司以最快速度将井下350米至380米井筒的严重堵塞段打通。

马智民说:“那个时候是心里最激动了,大块的东西清理完心里松一下,下面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我们就能提早把人救出来,比我们估计的时间要提前好几天,工人的心也放下了,看到了希望。”

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聚集了采矿、水文地质、测量、通风、机电、钻探、排水等多学科的专家40多人,成立了各个专业小组,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救援现场。科学研判,反复论证,制定了井筒清障和钻孔施救同步实施方案,形成了“3+1”救援方案。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表示:“这些方案应该说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特别是省领导现场在这,决策很快,使我们实施得很快。再就是我们设计的几个钻孔,第一时间能够清出场地,第一时间能往下打,赢得第一时间与矿工取得联系。”

在牢牢抓住生命救援通道这条主线的同时,救援指挥部还科学布局生命探测维持通道,布置了通往五中段的2号、3号、4号、6号生命探测钻孔。

莱州瑞海矿业副总经理汪宗文介绍:“在钻孔施救过程中难度非常大,因为下面的巷道就是3*3点断面,从地表打一个孔精准探到巷道,这是非常难的。尤其地质条件复杂,里面有破碎带,还有构造,对于钻孔施工都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

为了提高精度,工作人员绘制了井上井下对照图,每个钻孔每行进30米就测量一次,然后绘制到图纸上进行找偏,同时大胆尝试高性能钻机和定向钻孔技术。

修国林告诉记者:“特别是我们3号孔往五中施工这个孔,应该打了521米,在偏7.3米的情况下,利用高性能的钻机,利用导向技术,我们准确地打到了五中段。”

专家组对13个钻孔进行了精心设计,通往五中、六中的3个钻孔均实现精准透巷。截至1月24日20点,累计钻孔深度达4105.36米,刷新了国内矿山钻孔施救救援深度最大的纪录,攻克了国内水文地质复杂以及花岗岩硬度大施工钻孔的难题。

十几天来,救援进展牵动人心。1月12日,应急救援指挥部连开两场新闻发布会,让人们在第一时间了解救援现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救援过程中,累计举行6场新闻发布会,技术专家、医疗救治组代表、清障工人、爱心志愿者多次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传达出从现场施工到医护保障的权威声音。

烟台市副市长、栖霞市委书记李波表示,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汇集强有力救援力量,千方百计营救被困人员。

闪电新闻记者 韩信 庞军 钱云飞 何则伟 李静怡 编辑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