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五位一体“超级”交通综合体来了:济南黄河大桥新桥设计出炉 零点立交拟拆除新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7 14:5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获悉,日前,由该公司承担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已经获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正式进入施工招标阶段。这是济南“三桥一隧”工程中的最后一桥,位于其他两桥中间,目前,其他“两桥一隧”正在建设中。

高速、轨交五位一体“超级”交通综合体 预留轨道交通7号线跨河通道

据了解,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主线也就是我们说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全长7.748km,起于济南市历城区济华路与二环东路平交口南约500m处,终点位于济南大桥街道山后陈家以东,将通过改造既有二环东高架桥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在既有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下游33.5m处新建一座跨黄河大桥。全线设特大桥1座,桥梁长度6876米(其中新建6192米,二环东高架改造684米),主线出入口匝道2对,涵洞1道,互通立交2处(其中枢互通立交1处,一般互通立交1处),房建场区1处,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2处。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概算总投资约78.14亿元,项目集合了高速公路、枢纽立交、黄河大桥、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等,系一大“超级”交通综合体工程。

新桥与老桥并行,采用主跨488m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主跨跨径与老桥主桥等长,公轨合建,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下层为双线轨道交通,将成为黄河上跨径最大的公轨两用桥梁。工程预留轨道交通7号线跨河通道,土建预留工程涵盖地下段、高架区间、车站等,多项工作实现“零”突破。

零点互通立交拟拆除 新建山东首座“三通”多功能涡轮型枢纽立交

零点互通立交拟拆除新建,将成为山东省内首座“三通”多功能涡轮型枢纽立交,可同时满足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三者间交通转换需求。

设计图显示,新立交为三层,最上一层为二环东路高架桥北延段,中间为济广高速,最下方为将军路及104国道。 

作为济南“三桥一隧”工程中的重要“一桥”,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济南市主城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一步完善区域道路网布局,提高路网通行能力,推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三桥一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据了解,“三桥一隧”中的其他两座桥梁济南凤凰黄河大桥和齐鲁黄河大桥目前桥面已经合龙,初露真容;“一隧”中的济南黄河隧道1月24日西线隧道刚刚顺利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

凤凰黄河大桥主桥是目前黄河上最宽的大桥,全长1332米,两个主跨均为428米,整幅全宽61.7米,采用“同层布置、公轨合建”模式,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并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

齐鲁黄河大桥是齐鲁大道北延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工程全长6735米,包括主桥、引桥、连接道路等。在路线上,项目南起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接现状齐鲁大道,依次跨越美里路、北太平河北路、济广高速,经过郑家店村东,跨越黄河后与现状G309相交,依次跨越北展大堤和邯济铁路线,到达终点裕兴路与国道308交叉口。

根据时间安排,到2022年,“三桥一隧”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