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我们这样走过】山东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3 22: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山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5岁的朋朋,三年前因父母病逝成了孤儿,跟着姥爷姥姥生活。最近,姥爷发现2020年第四季度下发的孤贫儿童救助金,从每月920元涨到了1400元。

朋朋姥爷徐勤友说:“每月提高了400多元。2021年还继续要涨,真是党的好政策,年年提。”

朋朋说:“我想用提高的这部分钱买点护理专业的书,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帮助社会上更需要帮助的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面临新的压力。为兜牢民生底线,山东筹集资金17.26亿元,将城乡低保、城乡特困等九类困难群体的救助保障水平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之上,惠及350万人,最高涨幅超过90%。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韩震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我们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非急需的支出,统筹各方面资金,优先保障和重点安排困难群众的提标资金。2021年还要进一步提高,再提高10%左右。”

2020年山东将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40种药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368家企业参与竞标,首批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预计每年至少能为患者节约药费17.9亿元,今年春节前全省群众就将用上降价药。

山东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刘智表示:“能降一分是一分,能降一厘是一厘,谈判专家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应该说取得了非常明显的一个降价成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实现“幼有所育”,山东向“入园难”发起挑战。2020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63所,新增幼儿学位 30.1万个;通过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将配套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608个。

以深厚为民情怀做实做细民生工作,2020年,山东民生支出占比接近80%,实现失学辍学、大班额和配套园整治“三个清零”,居民基础养老金增长20.3%,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成左右,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刘洋 伊力 张鑫 杜春明 临沂台 曹磊 陈孝勇 编辑张润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看视频首次发布《2020年度影响力媒体》 闪电新闻入选“十大人气媒体”

好看视频首次发布《2020年度影响力媒体》 闪电新闻入选“十大人气媒体”

1月22日,好看视频首次发布《好看视频2020年度影响力媒体》。闪电新闻与央视新闻、央视频、人民网等媒体同时入选“十大人气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