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1秒|河南一女教师曝职称评选“暗箱操作”8年落选 起诉教育局现已立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1 20:0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近日,“河南焦作一女教师评职称申诉被拒后起诉教育局”一事引发网友关注,此前,河南焦作第十七中学姚老师曾曝光学校评职称有黑幕,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调查结果显示,未发现评审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姚老师对调查结果并不认同,之后向教育局提交教师申诉书,但等待30天后依然无果。在个人申诉被拒后姚老师将教育局告上法庭,当地法院于1月18日受理此案。

 个人社交账号连发16条视频,曝光学校评职称黑幕

 闪电新闻记者通过梳理涉事老师个人社交账号发现,从2020年10月16日至今,姚老师陆续发布16条有关职称评定的曝光视频,其中透露,在10月19日,学校高级教师职称评选活动中,姚老师个人总分第二名,加上各种投票“落选”。而个人总分第16名的老师加上各种投票成功晋级,姚老师直呼,“在整个过程中我受到许许多多不公平的待遇。”

接着在2020年10月29日,姚老师连发四条视频,“控诉”学校在评职称过程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各种投票定生死,个人积分作摆设”、“工作业绩全无用,领导直言拉关系”、“投票过程不公开,暗箱操作定名次”、“公示程序不规范,回避问题急收尾”。

据悉,姚老师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有25年教龄。2007年通过了中学一级教师评选,2012年开始参加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活动,至今已经8年时间。“连续8年评职称,年年被投下。”

 教育局回应:未发现评审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

2020年11月2日、4日,山阳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接连发布通报称,他们已成立专项调查组,正在学校开展调查工作。11月25日晚,该事件调查组通过山阳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精彩山阳”发布了调查通报。通报称,经查,第十七中学 2020 年度职称推荐与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合规有效,评审程序公开、透明,未发现评审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

此外,调查组称,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学校职称推荐环节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不够细致,公示有漏字现象,也未公示举报电话;二是操作不规范,在公示 2020 年度推荐人选名单结果时未将前6 名人员名单单列公示。针对以上问题,调查组已提请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学校有6 个副高级职称推荐名额 姚老师仅差一名晋级

 调查通报提到,《第十七中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竞评(聘)实施方案》是依据相关标准、意见修订,2018年、2019 年该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均采用此方案。该方案规定职称竞评(聘)考评项目主要包括职业道德、工作量及完成情况、教育教学成绩、荣誉资历、民主测评等 5 大项、13 子项,每大项及各子项按不同权重量化赋分

 记者注意到,学校按照以上方案,对 17 名申报副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量化积分:在职业道德方面,17 名申报教师得分均为 5 分;在工作量及完成情况方面,姚老师等 2 人得分为 15 分,最低得分为 6 分;针对教育教学业绩此项,姚老师得分为 42.25 分,在17 名申报教师中排名第 16;在荣誉资历方面,姚老师得分为 3 分,在 17 名申报教师中排名第 3(共 13 人并列);在附加分方面,姚老师得分为 43.8 分,在17 名申报教师中排名第 2;在民主测评的评定中,姚老师得分为 4.87 分,在 17 名申报教师中排名第 12。记者发现,在教育教学业绩和民主测评两方面的评定中,姚老师的排名较后。

最终,17 名申报教师中总积分最高为 119.8 分,最低为 105.4 分;姚老师总得分为 113.91 分,在 17 名申报教师中排名第 7。据悉,今年第十七中学共有 6 个副高级职称推荐名额。

调查结果公布后,姚老师就公示程序不规范问题提出了质疑,“我看到这个结果很诧异,单就公示程序不规范而言,我看到的是10月16日中午下班之前学校只贴了一个积分表格,没有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更不用说公示了。”就公示问题,姚老师认为,学校的解释前后不一,自相矛盾。

 律师:教育局属于行政不作为

之后,姚老师向教育局提交教师申诉书,但等待30天后依然无果。在个人申诉被拒后姚老师将教育局告上法庭。

姚老师的代理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赋予了教师申诉的权利。对于学校侵犯教师合法权益的,教师有权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诉。主管部门应当在30日内给予答复。本案中山阳区教育局在接到姚老师的申诉举报后,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进行答复,是属于行政不作为,不符合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2021年1月21日,山阳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最新通报,称第十七中学姚老师反映该校职称推荐与申报工作的有关问题,已于2020年11月25日通过“今日山阳区”微信公众号公布了调查结果。关于姚老师起诉教育局反映第十七中学职称推荐与申报的有关事宜,教育局尊重姚老师通过法律途径反映个人诉求。

目前案件已经立案受理。关于案件的最新进展,闪电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十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博大房地产禹城通衢路分公司被罚40万元

山东发布十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博大房地产禹城通衢路分公司被罚40万元

山东发布十大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博大房地产禹城通衢路分公司被罚4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