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4小时坚守,黄河守桥人全天候静待“破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20: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寒冬时节,往常奔腾而过的黄河水,也因为行凌变得平静了不少。在黄河济南泺口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默默守护着此刻安静了许多的黄河。

1月6日,黄河济南段迎来今冬大面积凌汛,泺口浮桥等17座浮桥于当日全部拆除。自浮桥拆除之日起,济南黄河泺口浮桥管理处就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从今天早上8点到明天早上8点,24小时值班。”在黄河济南泺口浮桥段,8位平均工龄在20年以上的浮桥守护人,在一艘拖轮上待命。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艘拖轮需要8人一起值班,“只要是上班,拆下来的这些浮桥设备,每天都需要看。”

在这里,拖轮是守桥的关键,它承担着重新搭建浮桥以及撞碎冰块的任务。守桥人每天要对拖轮发动机进行加热,以确保拖轮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正常运转。

济南黄河泺口浮桥管理处副主任李加坤表示,“黄河冰凌在温度低的情况下涨水,涨水后冰块就开始大面积断裂,大面积地往下流。在这种情况下,危险程度特别大。开河的时候,我们要根据冰凌的情况及时开动拖轮,把冰凌从大面积撞成小面积,让它顺着水流下去,(保障)下游流通。”


除此之外,确保拖轮的正常运转,保障拖轮的稳定性同样至关重要。“两边的缆绳固定着这个船,不让船来回摆动,要检查揽绳牢固不牢固,不牢固船就跑了,来值班的都必须得检查。”工作人员表示,一到工作岗位,就要随时留意缆绳情况,成了大家每天下意识的动作。

每一座浮桥都关系着黄河两岸市民的通行,守桥人必须保障各个设施的完好,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确保开河时能够及时搭起浮桥。

“天最冷的那几天,头一天拆除浮桥,第二天这么冷,我们也是进行设备的维修。我们五六个人连续干了三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把设备维修完备。”济南黄河泺口浮桥管理处安全管理员庞庆伟向闪电新闻记者透露了黄河浮桥上不成文的工作规律:“我们这个浮桥工作,天不热不干,天不冷不干。天气热,汛期,水达到一定程度,我们必须拆除浮桥。冬季像现在这种情况,只要一淌凌,我们就得拆除浮桥。”

守桥人跟着天气的变化、黄河的变化,随时待命。在不远处的码头,值班人员也是24小时守在入口,叮嘱市民不要下河。“我们主要是看着上面别下来人,天冷要注意安全。”黄河泺口浮桥管理处工作人员许良娟说。

到了饭点,离家近的守桥人回家吃饭,而更多的人则是把家里带来的饭,在暖气片上热一热,围着小桌子就解决了。太阳渐渐落下,守桥人的工作仍在继续,陪伴他们的还有这缓缓流动的黄河水。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