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款考古盲盒火了!看记者秒变考古人挖出了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9 17:1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手握袖珍“考古神器”洛阳铲,铲去包裹着“文物”的土壤,拿起小刷子,扫除附着在“文物”表面的浮尘,神秘的“失传的宝物”逐渐揭开面纱……近日,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火了,网友们纷纷“种草”又“拔草”,闪电新闻记者也禁不住“考古盲盒”的诱惑,化身“考古学家”,亲身体验了考古工作的惊喜与奇妙。

“考古盲盒”销量超2万 火爆秒杀评论区“催货警告”

开盒一把铲,“宝物”自己挖。提到盲盒,必然会联想到一个词——惊喜。对于盲盒爱好者来说,享受的就是打开盲盒过程中的期待感和惊喜感,如果打开盲盒抽中的是“隐藏款”或者“限量款”,那喜悦感也会加倍。而“考古盲盒”带给大家的,除了普通盲盒的体验,还有更多妙不可言的感受。

2020年12月初,有网友发帖直播“考古盲盒”开盒全过程,他先后挖出了青铜虎符和兔首印章,引起网友围观并纷纷表示“被种草”。

据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文创办)品牌运营主管刘维介绍,“考古盲盒”是河南博物院推出的文创产品,它把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把青铜器、元宝、铜佛、铜鉴、银牌等“微缩文物”藏进土中。随着一点一点地被挖掘,神秘的“宝物”慢慢呈现全貌,亲身参与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考古盲盒’自12月初火爆以来,线上线下频频断货,线上的销售速度更是屡创新高。12月3日晚八点,我们在线上开放了450个‘考古盲盒’的补货,两分钟就被抢售一空。12月4日晚八点,我们又上架了1200个‘考古盲盒’,不到一小时就售空了。”刘维称,“考古盲盒”在网上处于脱销状态,每次补货都会秒空,河南博物院官微评论区则满是“催货警告”。

截至2020年年底,“考古盲盒”已经销售超过2万个,并且目前热度还在持续,每晚八点在河南博物院官方淘宝店内上架的预售盲盒,往往都会在一分钟内被秒杀完毕。

“考古盲盒”为什么能火?

“你在故宫修文物,我在家里挖文物。”2021年开年,闪电新闻记者也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打开了从河南寄来的这份沉甸甸的快递,小心翼翼地拆开“考古盲盒”,过了把考古瘾。

一块巴掌大小的土块,一把迷你版洛阳铲,一把小刷子,还有一本折页手册。不同于市面上普通的盲盒的单一材质,“考古盲盒”融合多材质,展示工艺之美。况且,即便打开了“考古盲盒”,看到了折页手册,也依旧不知道土块里到底藏着什么。

随机的宝物,不随机的乐趣。的确,“失传的宝物”是主动的,它让人从拿起的那一刻就参与其中,当记者一层一层挖去泥土,小心翼翼挖掘出“宝物”的瞬间,一种愉快的心情和充实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对于文物所传递的信息也更想获得和搜索。从触觉、视觉、听觉、嗅觉的多感官来参与体验,这大大地改变了很多文化产品“扁平化”“单一化”的属性。

从闪电新闻记者的亲身体验来看,“考古盲盒”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让人在挖掘的过程中,“感受到考古学家的快乐”——能挖出什么,充满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本就颇具刺激性。除此之外,盲盒附带的袖珍版洛阳铲等“考古钻探工具”、包裹着“文物”的洛阳北邙山土壤,更为这段“考古”经历增添了几分真实感,可以说,微缩还原了“考古现场”。

让古文化新起来,让考古能参与,让历史更亲切

从历史中醒来,探索中国古文化。这是设计团队在设计“考古盲盒”之初就制定好的精神目标。

据刘维介绍,“失传的宝物”灵感来自于历史悠久的河南。“河南是一座典型的历史名域,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中国八大古都中四大古都在河南,我们立足河南,研究文物层土质的质感,并作为元素制成独立的‘考古现场’,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感受到发现历史的瞬间。”

为了还原考古的体验,河南博物院深入了解中国各个时期出土的文物特质和文化背景,并选出具有代表意义的文物制成“宝物”,让更多人在探索的过程中了解中国古文化。

“我们针对考古盲盒所做的升级计划,包括联合河南省内其他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成员)制作定制款,盲盒内设置各馆镇馆之宝的隐藏款。”刘维表示,后续还将联动河南省文化历史名城开展研学之旅,探索每个城市发掘考古时的趣事和特点,甚至可以探索考古现场也未可知。

从各大博物院看文物融合趋势

其实,除了河南博物院外,国内最近玩盲盒营销的博物院还有很多,比如陕西省博物馆联名推出的“青铜小分队”系列、三星堆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祈福神官”系列等,都颇受热捧。

“考古盲盒”的大火,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当下喜闻乐见的“盲盒”形式,把看起来呆板的“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 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吸引着更多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于娇 王乾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没款21万元!济南真牛餐饮因违规从事特许经营活动被行政处罚

罚没款21万元!济南真牛餐饮因违规从事特许经营活动被行政处罚

罚没款21万元!济南真牛餐饮因违规从事特许经营被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1-09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山东银保监局:将用三年时间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质量,1月8号上午,由山东银保监局主办的“弘扬敬老传统 乐享智慧金融”活动在济南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警惕!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银座、香山瓜子等上黑榜

济南银座、淄博家家悦、香山瓜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 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 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

山东半岛连下5天雪烟台积雪36厘米 专家:位置特殊 海陆冷暖对流产生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