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山东全省法院结案220.7万件全国第二 特邀监督员畅谈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8 18:5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与特邀监督员的沟通联络,更好地接受监督、改进工作,1月8日上午,省法院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特邀监督员们畅所欲言,围绕构建新型办案模式、积极参与市域治理、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加强法院文化及专家智库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视频会议上通报了全省法院工作情况。2020年,全省法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法院收案217.7万件,结案220.7万件,收结案均居全国第2位,上诉案件被改判发回率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办案周期同比缩短25天,办案质效主要指标持续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会议强调,特邀监督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具体举措,对于充分发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不断拓宽特邀监督员履职渠道、丰富特邀监督员工作内涵,在审判执行、专题调研、重要司法文件起草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特邀监督员参与,悉心听取和采纳特邀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要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及时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办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促进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广大特邀监督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广泛传递司法正能量,共同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