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竞价产品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2 10:5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2020年1231日,山东省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

据悉,本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山东历史上首次开展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包含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等5类耗材品种,全省年销售规模近13.88亿元,在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种类最多、规模最大,采购周期不少于1年。

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163家国内外企业共申报了351产品参加投标上午产生竞价产品结果5类耗材共产生拟中选产品38个平均降价82.59%,最大降幅95.6%国内产品平均降价84.35%,进口产品平均降价78.27%。分类别来看,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7家企业的8个产品平均降价91.83%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14家企业的14个产品平均降价86.26%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83.32%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6家企业的6个产品平均降价86.74%心脏起搏器(双腔)5家企业的5个产品平均降价51.86%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一种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88284.67元。

当天下午,专家对心脏起搏器(双腔)的带远程监测功能型、MRI兼容型产品与企业进行议价,13个产品平均降价16.86%,最大降幅31.78%。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充分借鉴了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全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成功经验:

一是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汇总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和申请参加集采的民营医疗机构需求量,明确全省约定采购量及各中选企业的预期销售量,由企业自愿参加、自主报价。

二是实行分组竞价、公平竞争。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则,针对各类高值医用耗材市场供应、销售使用等不同特点分别制定采购细则,根据企业的历史销售规模实行分组竞争,结合医疗机构使用意向确定了约定采购量分批规则。

三是完善激励措施,确保用量。为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由医保基金按不低于中选品种合同约定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并按不高于50%的比例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30天内完成支付,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采购价格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省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尽快落地,让全省患者用上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在岗位|医院核酸检测员身上贴10多个暖宝宝保暖 每天检测近千份标本

假期在岗位|医院核酸检测员身上贴10多个暖宝宝保暖 每天检测近千份标本

医院核酸检测员身上贴10多个暖宝宝保暖 每天检测近千份标本[详细]
齐鲁网 2021-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