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我们这样走过丨这些轨迹 与你分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23:4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2020谐音“爱你爱你”,站在这一年的岁尾,回首这一年,可能很多人说出这个“爱”字是带着感伤的,但我相信,对于这一年的发生的一系列的大事,每一个人都是无比的尊重与崇敬;而对于我们的祖国,也是由衷地感谢与赞美。

一路走来,可以看到最美逆行医护人员一往无前的坚韧和果敢,虽然带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但他们眼中的光无比坚定,那是患者的“定海神针”;一路走来,可以看到一个个普通人复工复产忙碌的身影,外卖小哥、餐饮经营者、建筑工人……他们眼神中虽有畏惧,但依然坚持前行;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太多泪眼、太多心酸、太多如释重负、太多向阳而生……甚至连“睡一个安心觉”都成为一种愿望。

这一年,我们开始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与探索;这一年,我们开始唏嘘生命的脆弱与坚韧,这一年,我们开始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追求……但这一切终归过去,随着2020年最后一张日历会彻底翻篇。

这些轨迹 留存纪念

作为一名跑交通的记者,大年初一也就是1月25日,我报道完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护人员出征的消息后,凌晨回家时,第一次在济南这座城市里有了无比空旷的感觉,全国闻名的经十路上几乎没有一个人,没有一辆车,你甚至可以在马路中间自由行走,当时的感觉是心塞而难过,甚至有些不知所措,这一切到底是怎么了?

而后,初二回老家烟台,当晚与已经92岁高龄的爷爷吃饭、合影。爷爷的听力已经很差了,即使你喊得声音再大,他也只能听到一点点声音。但他看到你时,永远是那样慈祥且开心的笑,声声唠叨都是任何人无法比拟的关爱。他的眼睛虽浑浊,但依然有光,依然是我曾经崇拜的爷爷。

初三返济,迅速投入到疫情的报道中。案头依然有一张车票,就是当天从老家赶回济南的动车票。这一张车票值得我永远珍藏,因为这是一份使命的见证。这就是我2020年农历年前三天的轨迹。

这些轨迹 见证历史

如今,疫情在多地依然零星散发。很多患者的行程轨迹被公布出来,尤其是近期北京的几名患者的生存轨迹感动了无数人。生活不易,有时候,你有多努力,你自己恐怕也未必知道得这么真切。在这里,也回顾这一年自己交通采访的“行程轨迹”,带你看看山东这一年交通领域尤其是高速公路这一年的发展轨迹。

2月12日,京台高速德齐段和泰枣段、济宁新机场高速、潍日高速连接线四条高速同时开工,拉开复产复工大幕。这一天是正月十九,比往年的工期晚了至少十天。但处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这份敢为先下先的勇气让人肃然起敬。后来有一次,我问项目经理,害怕过吗?他这样回答:谁都有家人,谁都有孩子,不害怕是假的。新闻报道的评论里留下最多的问候是“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回来”……

2月21日,“齐鲁号”欧亚班列春节后第50列开通。这一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逆势上扬,那一个个集装箱带出去的是山东人民的情意,跑出的山东外贸的加速度。

3月14日,济南“大东环”百日大干誓师大会。乍暖还寒,寒冷的疫情,温暖的人心。

3月25日,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临沂邳苍分洪道特大桥现场,项目经理告诉我们,最大的困难是缺人,恨不得一个人分好几半用。这时候,春分刚过,但一切好像还在严冬里,怎么也化不开。

4月8日,枣菏高速开始铺设沥青。同一天,武汉解禁,过年滞留在武汉的外乡人开始大迁移。一对武汉回来的小夫妻,女的说馋了,想吃火锅,要吃点肉;男的说就想睡个安稳觉,不禁让人泪目,然而我们都挺了过来。

5月6日,新台高速望海石隧道贯通。一声炮响,隧道贯通,隔着1000多米,我没有拿稳机器,最后电视播出的画面里都是震动的。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会是这么响。但这声响,也让我觉得这里有了更多的烟火气,算是压抑之后的呐喊吧。

5月12日,“齐鲁号”欧亚班列500列开通。而后,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今天12月31日1500列开通,山东的产品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45个城市,1500条列车的轨迹就是山东这一年的骄傲。这份骄傲无可替代。

5月23日,济南大东环开始铺设沥青。

5月27日,济泰高速大佛寺大桥和涝坡隧道进入收尾阶段。

5月28日,济乐高速南延项目桥面铺装。

6月15日,济南大东环转体桥第一块箱梁浇筑完成。记得是凌晨四点多赶到施工现场,天已经有些亮了,而工人已经熬了两个通宵,因为混凝土一旦浇筑就不能停下来。如果停下来,两块混凝土连接的地方就会很脆弱,就会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现场,熬了两天的工人老徐抽完一根烟说,坚持一下浇筑完了就回去睡觉。

6月23日,济南大西环动工。那是在济南长清黄河边上,母亲河也见证这一历史瞬间。

6月28日,新台高速跨兖石铁路桥顺利转体。

6月29日,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提前半年启动施工。

这些轨迹 成就辉煌

半年结束,很多人依然困惑,今年山东要通车15条路,好像进展不是很顺利。但这难不倒山东人。到了下半年,山东的路全面提速。半年时间,15条高速公路先后通车,一年间通车里程达到1026公里。

8月10日,枣菏高速通车。山东开启高速公路建设“丰收年”。通车后,枣庄至菏泽通行时间由过去4小时缩短至1.5小时,打破了微山湖湖东湖西不通公路的历史。

9月1日,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通车。该高速实现了青银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的联网互通,济南市又添一条跨黄快速大通道,为“北起”注入动力。

9月30日,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通车。该高速在胶东半岛中部地区打通一条向西出行的便捷通道,进一步畅通威海、烟台两市对外出行主通道。

10月27日,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通车,济南到泰安行车时间缩短至半小时。

10月31日,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新泰至宁阳、宁阳至梁山段通车。山东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

11月16日,山东省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公路通车,该高速是山东省第一条完全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高速公路。

11月26日,济南“大东环”、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四条高速同时通车。至此,省会济南正式迈入“三环”时代,山东省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之后又有了第三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12月18日,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通车。济南到台儿庄行车时间缩短至2.5小时。

12月26日,高东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德上线京台高速至G105段正式通车。

至此,山东15条高速公路全部通车,通车里程达7473公里,位列全国第五,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这一年交通行业最缺的是人,所以人也被最大的尊重。如今,马上要走过这一年,2021年不做他想,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个人都健康平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山东|省科技厅厅长:问政越来越准、越来越细 帮我们精准发现问题

问政山东|省科技厅厅长:问政越来越准、越来越细 帮我们精准发现问题

省科技厅厅长:问政越来越准越来越细 帮我们精准发现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