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迁建|学校从滩内到滩外+年轻教师加入滩区学校…滩区孩子的“上学路”终于近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23:13:12

  

编者按:

为全面反映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生动实践,山东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了五集纪录片《大迁建》。真实记录滩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向世代为害的“黄患”发起挑战,通过村居迁建、防洪安居以及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治本举措,彻底改变60万滩区百姓苦难命运,谱就新时代滩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恢弘史诗。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2020年6月24日,黄河洪峰在山东过境。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统一调度,省内54座浮桥必须拆除,位于东明县沙窝镇的沙窝浮桥是其中之一。

马晓萌出生在东明县沙窝镇马集村。这里属于黄河滩区,11岁之前,晓萌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她回忆说:“教室的黑板像是用黑漆直接刷在墙上一样,除了课桌啥也没有,冬天没有暖气,手上还生了冻疮。”

晓萌的家里也是一贫如洗,一家五口人挤在三间破旧的平房里。为让晓萌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把她送到了滩外的学校读书。从滩内到滩外,唯一便捷的通道就是沙窝浮桥。

虽然学校给她减免了学杂费,然而,她的求学之路依然曲折。每年伏秋大汛或凌汛,黄河下游浮桥经常要拆除,原本40分钟的回家路,晓萌往往要走上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条浮桥,一头连着家乡,一头牵着梦想。

晓萌的历史老师赵新峰也来自滩区,为了让滩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赵新峰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颇受学生喜爱的人民教师。


在赵新峰的言传身教下,晓萌一直努力刻苦地学习。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的实施,将让她的求学之路大为便捷,也给她的学习增添了几分信心。根据规划,马集村将彻底跨过黄河天堑,整体搬迁至5公里之外的新社区。

宽敞的马路,美丽的校园,清脆的读书声……从滩内到滩外,孩子们告别了破旧不堪的校舍。为了从教育上“拔穷根”,菏泽市还从事业编制、职称评聘、薪资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年轻教师加入。

孩子是滩区的未来。2017年以来,山东在黄河滩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1所、幼儿园47所,这些中小学、幼儿园将与迁建村居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同时,为滩区学校新补充教师433名,困扰了几代滩区人的“上学路”将得到彻底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朱伟伟 东明台 徐嘉辉 编辑 刘雨暄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