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向纵深推进!一个记者眼中的“山东国企混改202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19:5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在人们眼中,这一年山东的国企活力十足,无论是在混改的力度上还是在重组的速度上,都颇具亮点。记者梳理了这一年山东国企混改的发展线路,感觉到山东的国企在高质量发展中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有人说,这一年山东国企摁下了混改加速键,记者发现,相比速度,这些正在进行和谋划进行混改的山东企业更多地流露出一种使命感。

12月7日,山东老牌国企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已与华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启创联(淄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南鑫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德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各方共同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健康”),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服务云平台。

同时引进三家民资战略投资者,新华制药的这次混改颇受关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新华制药可有效提高资本运作与资源整合能力。此外,组建新华健康,还意味着新华制药迈出进军健康产业的坚实一步,对其市场化水平的提升亦大有裨益。

这样的做法印证了山东国企混改的主打思路:“混”是手段,“改”是目的,通过混合改实现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推进国企“倒计时”改革,实施“一对一”落实国企混改方案,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拿出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加大“双招双引”,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定、不设行业限制,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五个增量”。

“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定、不设行业限制”,无疑,对山东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的态度很open(开放)。而在混改的路径方法上,鼓励探索多元混改模式,也是山东的一项发展思路。

作为较早推进国企混改的代表,山东钢铁集团受益颇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侯军便举了淄博张钢的混改例子。

早在2015年底,淄博张钢将其主业资产、优质资产与永锋集团以股权50%对50%进行混改合作。此后,企业发挥多方优势,不断完善提升企业机制,激发从业人员创新创造的能力,最终用4年多的时间扭亏为盈,并累计实现利润23亿元,上缴税收10亿元。

侯军认为,山钢这几年效益不断提升,得益于混改的有序推进,“特别是对于一些困难企业,包袱比较沉重的,采取了一些灵活的、有效的混改措施”。

而对打响青岛国企混改第一枪的双星集团来说,同样感受颇深。

今年7月,双星集团以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方式引入了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战略投资者和“职工控股平台”,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员工持股的混改工作。

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柴永森认为,双星的这次混改不仅是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入具有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把各方面的力量聚合起来,实现资源、市场、人才、科技几方面的合一。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地把双星打造成科技、时代、智慧型的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

山东国企已形成一致共识:国企混改是提升经济质量,恢复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这一个个国企混改的生动案例,其背后是政策方面的大力推动。

在今年4月发布的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中,有30家省属国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到其“倒计时”改革重点任务攻坚方案的首位,占比高达81%。此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逐一明确攻坚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

随后不久,在山东举办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山东公布了40个国企混改项目,涉及矿产、钢铁、贸易、建筑、能源、材料等多个领域。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地方国企混改项目,在山东省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山东在全国首创省属企业一把手在常规述职之外再上“考场”接受问询,成为政府部门靶向施策、改善工作的重要途径。有专家认为,述职问询就像是镜子的两面,既照出企业改革发展的不足,也有相关管理、服务的缺失,两者双向互动、同频共振,能汇聚起倒逼国企改革的强大动力。

把这些措施综合起来,就能看出山东的目的之所在:通过激活山东国资改革活力,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2020年的具体实践,人们看到,一旦有了改革的勇气,山东曾提出的“到2021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均达到75%”的目标值得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谎称三无化妆品是“国家项目”! 5万余人参与传销案 涉案2亿余元 这个团伙三人被判刑

视频|谎称三无化妆品是“国家项目”! 5万余人参与传销案 涉案2亿余元 这个团伙三人被判刑

随着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刑,这起由聊城临清警方侦破,涉及全国20个省市、参与人数5万余人、涉案金额两亿元以上的特大传销案宣告终...[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