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艺术椅子诞生记! 济宁小伙八年时间“种椅子”背后的初心与热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9 22: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土地里能长出什么东西来,这个大家都知道,肯定是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可是,济宁泗水小伙张永朋却用了8年的时间,在地里种出了常人想不到却是生活中最常用的东西---椅子。

每把椅子由一棵树组成,用树根组成椅子腿,用树干组成了坐垫和靠背扶手。在植物的生长过程当中,人为干预,让它自然长到一起,比中国榫卯结构做出来的家具还要结实。

说起种椅子的初衷,张大哥说,他在艺术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当中,看到一个外国的朋友,用树木种出来一把椅子,当时眼前一亮,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做出这样的尝试。

有了想法之后,张永朋很快就跟家人交流了自己的计划。当张永朋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却被种了一辈子果树的老父亲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张永朋的父亲有着丰富的果树管理经验,但是对种椅子,完全是陌生的。第一年,父子俩实验了十几种树种,做了二十多个实验,都没有成功,成功率是零。最开始张永朋选择的是果树,像是苹果树、梨树、石榴树,但都因为树的特性没有种植成功。最终他选择了柳树和榆树,这两种树的可塑性和剪掉树枝后的萌芽状态更符合种椅子的需求。

这一种就是八年,现在在张永朋果园里看到的都是六年前种下的第三批实验的树。选合适的树种难,找到正确的造型方式更难。据张永朋的父亲介绍,为了让种下的椅子更坚固,必须实现两根以上树干相缠绕,最终合二为一。到这道工序的操作难度却很高,对树枝的选择还有缠绕时的力度都有讲究。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这把种了六年的椅子就报废了。


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椅子的成品率却不到百分之八十。长成型的椅子还需要经历用十多种工具进行修剪、打磨、上漆等一系列后期加工。这些工作都是由有张永朋手工完成,也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最终才能做出一把合格的椅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种植和后期处理的过程中,张永朋始终坚持着环保、安全的理念。凌晨四点到种植地,路灯不亮没回过家,早出晚归灭虫、除草。后期加工过程中,不使用胶水和油漆,手工打磨抛光,最大限度保留椅子原生态的美。

面对这么多困难,张永朋却说,“种植过程是热爱它的过程,全情投入的过程,其实还是挺享受的。”就是带着这样的一份初心和热爱,首批一共做出了8张椅子,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把种椅子这件事做大做强。

闪电新闻记者 牟茗涵 贾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镜头下这些风雪中的“最美身影”:不畏严寒、默默坚守!

镜头下这些风雪中的“最美身影”:不畏严寒、默默坚守!

风雪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用默默坚守,为我们带来平安和温暖。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看一看这些风雪中的“最美身影”。[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山东广播电视台专栏报道【2020我们这样走过】:齐心鲁力战“疫”情

山东广播电视台专栏报道【2020我们这样走过】:齐心鲁力战“疫”情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一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山东这4市降下大到暴雪 潍坊诸城积雪最深达14厘米

山东这4市降下大到暴雪 潍坊诸城积雪最深达14厘米

山东这4个市降下大到暴雪 潍坊诸城积雪最深达14厘米[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