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省发改委现场督导 枣庄实现失信企业应查尽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5 19:3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12月24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0期,继续进行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本期聚焦优化法治环境。

据《问政山东》栏目调查,列入枣庄市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企业在枣庄市办理行政许可等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并不会查他们的信用。而且即便是企业想自己查询一下相关信用信息,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我们这边查不到”。

25日上午,记者跟随省发改委督导组来到枣庄市民中心进行现场督导。到达现场后,督导组首先来到市民中心的办事窗口,在综合服务窗口能够看到,企业信用查询已经嵌入系统当中了,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系统中输入企业名称或者法人姓名,就能够对企业的信用信息和联合惩戒情况进行查询。记者在现场对一家企业的信用记录进行了查询,没有失信记录的企业的查询结果为“经信用库查询,无此主体失信信息”。有失信记录的企业能够查询出企业信用信息和联合惩戒情况。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另外一种情况,市民中心的办事窗口属于不同部门,所用的系统都不同。以运管部门的系统为例,企业来到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只能够查询到运管系统的信息情况,没有专门的信用信息查询程序,所以只能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进行查询。相较来说查询难度大,实效准确性远不如信用查询系统。

面对现场督导情况,省发改委信用处二级调研员刘冰表示,枣庄的问题主要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信用监督意识不够强,认识不到位,导致信用核查系统运用的不是太好。第二个原因,是大厅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新聘任的,业务还不够熟练,对信用核查系统的了解还不够深入。省发改委督导组下一步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大培训的指导力度,尽快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枣庄市也积极响应,提出整改方案:一是细化整改方案,切实把各项工作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的信用意识;第三是加强对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使他们熟练的掌握好技能;四是将召开新的会议,对各个区市也加强督导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牟茗涵 王曼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