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构建新发展格局 赢得发展新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0 21:2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山东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认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孔祥荣表示:“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人民至上,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形成了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八大重点任务。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春风说:“置顶前三位的任务,‘科技’、‘产业链供应链’、‘扩大内需’这三个关键词尤为显眼,值得我们街道一级基层单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加实践。”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海波说:“首次提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塑造,战略科技力量是由国家科教力量体系和国家企业力量体系等共同融汇贯通,形成创新合力,来完成一些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工作。山东省也要打造自己的的一支战略科技力量。”

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兵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铸造长板,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菏泽市将坚持把重点产业突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以生物医药、高端化工两个优势产业为核心,以强大的产业铸就后来居上的坚实基础。”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刘冰说:“坚持扩大内需是一个战略支点,我们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我们要扩大我们的消费,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同时我们可以适当增加我们的公共消费能力和水平,推动整个消费的水平提高。”

任务部署以问题为导向,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特征。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会议聚焦种子和耕地,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等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中央的要求,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正在落实。

寿光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说:“我们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策扶持,突出产研结合,力争2021年取得植物新品种权20个以上。”

德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乔方红说:“我们现在本着搭平台、建基地、培骨干,从这三点抓好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真正抗牢抗实粮食安全这个责任。”

经济工作会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对于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来说,这是动员令。

国药控股(山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法表示:“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在高端医疗设备的制造、康养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加大投入,使我们的国内医疗机构使用上我们自己研发的高端医疗器械。”

济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突出济宁“创新谷”这一个区域创新中心,面向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两个主题,营造开放式创新生态。”

山东卡森组织细胞工程实验室科研负责人孙明辉表示:“我们觉得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我们将苦练内功,在细胞生物前沿领域精耕细作,利用好国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的契机,加大‘卡脖子’问题的科技攻关,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餐馆增加至23家 外地人:山东人仗义 豪爽

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餐馆增加至23家 外地人:山东人仗义 豪爽

闪电“套餐A”公益行动餐馆增加至23家 外地人:这说明山东人仗义 豪爽[详细]
齐鲁网 2020-12-20
注意了!山东22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华联、聊城亿沣等上黑榜

注意了!山东22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华联、聊城亿沣等上黑榜

别买了!山东22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歌食品、济南华联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0-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