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共有8.8万人获执业药师资格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17: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执业药师在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护佑公众用药安全方面,提供了重要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记者从山东省药监局获悉,该局高度重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执业药师培养与使用。近年来,山东省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共有8.8万多人获得执业药师资格,注册有效期内执业药师数4.4万多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达到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要求,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了执业药师资格。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连续两年联合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山东举办执业药师人才培养启动会,为执业药师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助力。山东省出台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支持零售连锁发展壮大,对大型连锁企业在农村等偏远地区开办药店给予支持,鼓励实施执业药师人才培养计划,省内规模较大的前10家连锁企业,每年培养的执业药师人数超过千人。

同时,强化继续教育。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规范继续教育组织模式,建立统一标准、实施流程,实现了精选课程、审核修改、编写录制、评估总结等闭环流程。制定了继续教育五年规划,对施教机构进行定期考评和动态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开发建设全省执业药师网络服务平台,完善课程评估、在线服务、档案建设、会员管理等平台服务功能,提供便捷服务。连续两年举办全省药师大会,汇集各领域、多环节的执业药师和药学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合理用药研讨。

完善服务管理。在严格落实国家对执业药师注册管理要求基础上,部分地市将执业药师注册等列为“一次办好”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今年年底前,将实施执业药师注册(首次、变更、延续、注销)的“跨省通办”,为执业药师提供更加便捷的注册服务。每年组织注册管理机构、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探讨完善注册管理和发挥监管协同作用等工作,在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执业药师的行为规范,对涉嫌“挂证”人员开展检查,查处一批“挂证”人员,倒逼主动注销注册。

实施差异化配备。出台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允许只经营非处方药的一类店,仅配备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对开展集团内远程审方服务连锁企业,在保证药学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在农村等偏远地区的连锁门店可以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满足了农村等偏远地区公众药学服务需求,解决了执业药师匮乏问题,也对大型连锁企业向偏远地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强化典型引领。组织开展“优秀药师”评选、药学科普大赛等活动,评选50名山东省优秀药师,其中3名优秀药师入围国家局组织的“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极大提升了药师岗位荣誉感,同时也搭建了展示执业风采的舞台,营造了执业药师队伍赛技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药学服务模范,提升社会形象和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执业药师爱岗敬业,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药学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