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放心消费城市!2021年山东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5万家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16: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化“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12月16日至1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临沂市召开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现场会。省市场监管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6市市场监管局及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机构和消费者协会负责同志参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投诉举报快速回应办理和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消费环境建设。2020年4月份建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了我省“接诉即办”工作要求。5-11月份,24小时回应率100%,办理过程满意率99.76%,办理结果满意率99.13%,办结率99.79%。放心消费创建取得新成效,全省参与创建的市场主体10.25万余家,创成示范单位2.16万家,7849家实体店承诺并落实无理由退货,依托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16万个,全省发展ODR企业6638家、占全国总数的1/3,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逐步推开。

另据了解,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一是紧扣“一升一降”,强抓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一升”,就是在保持群众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率和办理过程满意率“两个100%”基础上,力争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提高办结率;“一降”,就是降低群众投诉举报量。二是突出扩面提质,全面深化放心消费创建。要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山东”扩面提升行动,将目前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全部纳入创建范围,分行业健全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到2021年底,实现创建活动全地域、全行业覆盖,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5万家以上,打造放心消费城市。三是坚持宽严相济,维护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要高举监管执法“利剑”,综合运用质量、价格、信用、计量、标准、广告、知识产权、反垄断、认证认可、反不正当竞争等手段,全面加强消费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费侵权行为,切实守牢消费安全底线。四是推进社会共治,凝聚消费环境建设合力。五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见真着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建设能力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都居全国前列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都居全国前列

山东已建成绿色节能建筑近10亿平方米 这些指标也居全国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