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揭秘29块9低价一日游,涉事3家门店被查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3 22:3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接到线索,在临沂市兰陵县兴起一种低价旅游团,游客报名只需要29.9元,不仅可以去兰陵当地景点游玩,而且还送每人一百个鸡蛋和多样礼品。真的有这样的好事儿吗?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兰陵县,准备以游客身份报名体验一番。

来到兰陵后,记者咨询了当地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一日游早已取消。但线人告诉记者,最近两天,仍有相同路线的旅游大巴车开到兰陵。几经周折,记者通过微信搜索,最终在位于枣庄的九洲旅行社成功报上了名。

早晨7点,闪电新闻记者顺利登上从枣庄开往临沂兰陵县的旅游大巴。因为大巴车上50多人全是中老年人,作为两个90后的青年,记者刚上车就引起导游的关注:“你俩是不是来暗访的?”。

路上,导游直接表示:“明人不说暗话,我们这个团肯定是有购物的,需要到“酒厂、丝绸店、锅店三个购物点里听课。”

而所谓的听课,真就只是听课吗?

虚假宣传+噱头卖酒:“央视上榜”“70年历史”“买一送三”

1个多小时后,大巴车来到临沂兰陵县兰陵酒厂。作为行程的第一站,导游带着大家来到一个贴有“品鉴三厅”标签的仓库里“品酒”,仓库墙上的海报印有“cctv央视上榜品牌”字样。随后,一位中年男子开始疯狂推销白酒。

这名男子号称“酒厂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但企查查显示,兰陵县酒厂成立时间为1989年。他又称此次展销会是酒厂与山东旅游局、江苏旅游局以及所有的旅行社三方联合推广的一个活动,目的是将兰陵酒推广出去,随后他将酒分发给大家品尝。

经过这名中年男子的推销后,记者旁边的阿姨一下子就心动了:“到这儿来买酒不会是假的,你看都上中央电视台了。”

眼看大家购买热情上涨,中年男子适时的提出了“买就送”的优惠。原价600元一箱的白酒,现场买一箱送三箱。没有任何标识的一桶号称60度纯粮食酿制的原酒,100块钱可以买到14斤。

在男子的推销下,不少老年人纷纷掏钱购买。其中就有不少人,将这个“兰陵酒厂”认作“兰陵美酒厂”。

实际上,导游带我们到的这个酒厂,并不是当地影响力较大的山东兰陵美酒厂。

“以卖代送”套路推销:“钱财试人心”

如果说酒厂只是借噱头卖酒,那么在接下来的购物店里,推销员的连环套路让记者大开眼界。

行程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兰陵县华雅家纺。在家纺店门口停放着十几辆旅游大巴车,不断有中老年人从店里拎着大包小包走出来。

店内,工作人员号称“除了人不送,其余东西都可以送”。但转眼,推销员就开始卖东西,还将号称1万多块钱的床上四件套打折到1000块钱大甩卖。五六位老年人纷纷掏钱购买。

临近中午,我们终于来到整个旅程中的唯一一个景点——文峰山景区。因为下午还有一个购物店,所以导游仅给我们空余了1个小时游玩。

下午,大家来到了购物的最后一站——“领匠壹品”锅店。在现场,来自福建的吴经理喊出了“你不买我不送”的口号,游客姜姐第一个支付1600元购买了一台原价2980元的空气净化器,而吴经理果然遵守承诺,将装有1600元的现金红包又退还给了姜姐。

随后,吴经理又拿出一沓厚厚的红包,称里面的钱不少于1600块,并继续实施“以卖代送”策略,价值5980元的锅仍然只卖1600元,而且只有5个名额。尝到甜头的姜姐和其他四位阿姨非常痛快地抢下了名额,付款坐等小吴的红包。

然而,正当姜姐以为要回本的时候,吴经理拿出了一套号称花钱都买不到,需要老板凭关系从银行里拿的,6张连号、豹子号的1块钱人民币,开始介绍它的收藏价值。随后,吴经理就把这套6块钱人民币送给了购买锅具的阿姨们,购物行程就此结束。

所谓低价游,真的“低价”吗?

傍晚五点半,天开始下雨,选择压油沟景点的叔叔阿姨不得不提前结束行程。返回枣庄后,雨下得越来越大,导游开始分发鸡蛋和购买的产品。购买了蚕丝被的王阿姨和张叔叔在等待着孩子来接。从家纺店出来,叔叔就感觉阿姨被骗了:“她就是胡买。”

回顾这一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12个小时里有10个小时的时间不是在购物店里就是在去购物店的路上,虽然报团费用只需要29.9元,但是一路下来,记者粗略估计,叔叔阿姨们在购物店的总消费已然过万。所谓的低价游,真的“低价”吗?

相关部门介入,三家购物店被查处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兰陵县当地有关部门后,12月13日,执法人员依次对三家购物店进行查处。其中,兰陵酒厂在推销中号称150元1箱的白酒,实际仅需要60元,目前,酒厂的3个品鉴厅已被查封;华雅家纺号称100%蚕丝的蚕丝被,实际为100%的聚酯纤维,因涉嫌虚假宣传,目前已被查封;领匠壹品陶瓷店涉嫌售卖三无产品,部分产品价格过高,目前已被停业整顿。

编后语:

2020年10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协助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管理,不得为其提供交易机会。查封当天,现场仍有大巴车满载中老年人驶入购物店。

在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旅行社积极开展各项旅游优惠活动,确实惠民惠己。但若为了获利,把旅游团变成了购物团,所选择的购物点又充斥着“虚假”、“套路”,如此下去,虽然可以短期获利,但长此以往,不仅会伤害消费者的感情,更不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持续发展,甚至会损害所在城市的形象。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监管和整治,让低价游真正低价惠民!

闪电新闻记者兰陵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揭秘兰陵“29块9一日游”背后:“以卖代送”套路推销 导游称不怕媒体暗访

揭秘兰陵“29块9一日游”背后:“以卖代送”套路推销 导游称不怕媒体暗访

在临沂市兰陵县兴起一种低价旅游团,游客报名只需要29.9元,不仅可以去兰陵当地景点游玩,而且还送每人一百个鸡蛋和多样礼品。真的有这样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12
大雪+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大雪+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

10级北风+零下10℃!山东发布寒潮蓝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20-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